【寒假实践】经邦论水,驱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8浏览次数:109

2018122日,经济学院“经邦论水”实践队前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开展以“基于社会行为与规范的流域水污染治理”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实践从政府与社会居民两个角度展开,实践队一方面对相关单位就调研内容进行采访,另一方面也走进乡镇居民区分发相关问卷做进一步调研。

首先,“经邦论水”实践队八名成员走进了闽侯县竹崎乡水文局,从对负责人的访谈中了解到竹崎乡相关流域的大致情况及其目前基本的水质情况。实践队进一步走访闽侯县环境保护局,并有幸邀请到闽侯县环境保护局生态科负责人陈科长为同学们介绍闽侯县相关流域情况。陈科长谈到,闽江流域干流水质优良,而其他小流域则存在污染问题,污染来源主要有网管建设、生活污水排放等。同时,陈科长指出,在省、市两方面的共同监控下,近几年来流域水质问题得到不断改善。


采访结束后,队员们走进乡镇居民区分发调查问卷,调研居民的社会行为规范以及居民对流域水污染治理的相关认识及态度。问卷由个人基本信息、社会行为与规范有关问答等几部分构成,为了提高调查结果准确性,实践队在分发问卷的过程中多样化受调查人群种类,调研对象涉及乡镇居民、养殖户、农户等多个群体。问卷题目较多,必要时实践队队员们更是耐心地以一对一问答的形式帮助每一位受调查者,最终有效完成问卷填写。

社会实践,顾名思义即行以学生之实,做以实用之践。经邦论水,寓意着在现今邦兴之地围绕“水”的主题展开对社会有益之实事。由衷感谢在实践过程中给予我们热情帮助的每一位受调查者,希望实践所得的调查结果对治理水污染、提升居民环保意识有所裨益,造福万民,回报社会!

  

                                              文/ 苏雅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