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建税,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2-08浏览次数:96

2018126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一路建税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人奔赴厦门市集美区,在队长罗水秀的带领下,前往福建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查。

在此之前,队员们合理分工,学习营改增的重点内容,上网查询福建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资料,并认真拟定访谈提纲。本次关于营改增对建筑行业税负影响的调查得到福建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高层人员的高度重视,他们非常积极地配合,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访谈过程顺利且高效。

实践小组到达福建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后,和该公司经营部经理以及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讨论十分热烈,双方都就营改增这项政策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他们从自身业务出发,从企业税负、公司的盈利状况、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等多方面讲述了营改增之后发生的变化。我们也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理论地分析了营改增这项政策,从营改增后的工作复杂度谈到相关的政策建议。由此,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学生,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尤其需要结合实际操作,切忌纸上谈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经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受益匪浅,我们深刻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同时,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升。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我们应更多地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改革背后的深刻意义和现实影响,从各个角度综合考虑政策的利弊,结合专业知识,客观、理性地看待问题。


                                      文/ 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