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临江践制|科学治水,人水和谐

发布时间:2018-02-08浏览次数:127

2018120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临江践制实践小分队一大早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实践地漳州市。简单安顿后,一行人出发前往实践调研的首站——浦南镇芗城区诗朋村,开始他们题目为“河长制实施效果的社会生态系统诊断:基于九龙江流域的调查”的社会调研。

首先,实践队队长对成员们进行了简单分组,各小组成员分开发放问卷。发放问卷前,不少成员担忧当地村民会不配合调研,但在实际调研过程中,村民们热情且积极,部分村民还赠与实践队员少量养植作物,使得实践队成员信心倍增。发放问卷途中,队员们遇到了语言不通、部分村民文化水平有限不能理解问卷等困难,为保证问卷质量,队员们或是耐心解释、或是直接以问答形式帮助村民填写,最终顺利收集问卷。

其次,实践队成员在发放问卷途中,还对部分村民进行了采访调研。当地村民反映,“河长制”推行以后,九龙江流域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当地政府治理时过于“一刀切”,即一次性给予补贴,后续没有有效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使得村民瞬间失去了收入来源。早些年,当地村民大都以生猪养殖为业,后来政府推行“河长制”,拆除了大量养殖场,并给予当地村民一定数额的补贴。部分村民也由此开始在家待业,收入很不稳定。通过走访我们发现,“河长制”确实能有效改善水质污染问题,实现绿色发展,但是在推行过程中,政府需统筹兼顾,在治理九龙江流域水质的同时,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具体来说,首先要用持续性补贴代替一次性补贴,为失业期的村民再就业预留一定的时间;其次,在村民中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提升村民就业竞争力;最后,政府需与企业合作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在改善生态环境、寻求长远的绿色发展的同时,也需照顾群众的短期利益,让我国社会的小康水平更进一步。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队员们一方面提升了吃苦耐劳、深入群众、服务社会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向当地村民宣传了党中央推行的“河长制”,有助于推动落实福建省河长制工作部署以及保护九龙江的行动,完善水治理体系,促进漳州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文/  李宗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