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经邦论水|深入调研,为水污染治理把脉

发布时间:2018-02-08浏览次数:123

  20181月下旬,福州的风带着冬日的凉意,经济学院“经邦论水”实践队的队员们对一手资料的渴望却未因此有丝毫减弱。在完成对政府工作人员的访谈后,实践队队员们马不停蹄地奔赴社区,深入群众,以期更准确地对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评估和研究。

123日一早,“经邦论水”实践队的成员搭车前往金水湖附近村落开展实地调研。金水湖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竹岐乡小目溪下游与闽江交汇处,曾因为上游养殖污水肆意排放而遭受污染,后在治理中逐渐恢复初容。曲折的经历让它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调研地。在这里,8名队员兵分三路挨家挨户发放调查问卷,希望通过数据收集、分析,探究社会规范在水资源保护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未来将当地经验推广到其他地区,通过构建合理的社会规范助力水污染治理。

午饭过后,实践队再次启程,前往竹崎乡人口更为密集的地方:竹崎小学附近。为了全面地了解调研地情况,实践队队员们向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不同的村居发放调查问卷,保证了样本选取的多样性。此外,还对部分村民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访谈,以获取更多具有代表性的、更为具体的信息。水,是生命之源。如何与水共处,是每一个人需要思考、需要面对的问题。洽谈中,热情的村民们都表示出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视,并纷纷为水污染治理建言献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此可见,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渐渐深入民心。

两天的实地调研让队员们受益良多,社会实践既提高了队员们交流沟通、团队协作的能力,也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象牙塔不是研究生生活的全部,广阔天地间有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去解决。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生活,是社会科学研究者们永恒的课题。我们必将坚守“经世济民”的理想信念,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实践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  汪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