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经济学科开展“十九大学习调研”寒假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172


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时代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新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进程中,经济学科响应新时代号召,组织300余名学生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调研”寒假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立足经济学科特色,选取十九大报告相关热点专题,深入基层开展实践调研与宣讲。

多方筹备,精心选题。在前期准备中,学院高度重视,鼓励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在实践过程中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相继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解读、寒假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论文写作交流会、寒假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安全动员大会等。 本次实践选题紧密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项目课题涉面广,包括了关于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和企业对外投资、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实践课题。

紧扣时政,躬行实践。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经济学科“经邦论水”实践队进入福建闽侯区调研水污染治理情况,为水污染把脉。座谈会上,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水污染治理情况与监测体制,讲述了河长制的发展历程;调查问卷过程中,热情的村民纷纷为水污染治理建言献策。

要“推进绿色发展,进行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经济学科“路之遥”实践队前往了宁德新时代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入调研,该公司顺应国家能源政策导向而积极作为,在新能源电池制造领域已走在国际前列。

宣传十九大精神也是今年寒假实践的主要任务之一,各实践队结合实践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临江践制”实践队、“绿政先锋”实践队等团队积极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形式,在基层群众中宣传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传播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理念。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的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在“知行合一”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过程中培养新时代青年。经济学科组织广大青年学子,依托学科优势,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投身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做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和传播者。



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学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