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求职经验,放飞人生理想 ——经济学院举办第十届“求职三部曲”之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43

2018324日晚1930,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求职三部曲之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讲座在经济楼N303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以讲座形式开展,邀请两位嘉宾到场分享有关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的相关经验技巧,意在让在校学生了解更多有关求职的经验技能,以提高其未来的求职竞争力,从而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获得理想的工作岗位。此次活动现场嘉宾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气氛活跃。

本场活动的嘉宾有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贸易综合管理部高级经理朱欣亮先生和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何杭先生,两位均系高层经理,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阅人经历。

活动的第一环节是两位嘉宾分别就简历和面试的相关知识技巧与大家分享。

首先,朱欣亮先生进行了简历相关事项的讲解。他强调了HR筛选简历的任务量之大,速度之快,以“谁在看我们的简历”这一话题开始,与同学们分享HR搜索简历、判断简历匹配度的逻辑,以指导同学们写出高通过率的简历。随后,他强调了此次讲解的关键词:真、善、美。所谓“真”,即简历上的信息要真实可靠;而“善”在体现兴趣和态度的同时,为了使简历内容更加丰富,可适当增加数据,但须有重点;之于“美”,他指出,简历中的“美”是职业化的美,在HR眼中,美是一个人的职业形象,是简洁高效。最后通过对具体事例的分析向同学们展示了简历中的禁忌事项。


其后,何杭先生就面试相关技巧进行讲解。一方面,强调不要过于纠结,重要的是行动;另一方面,心态与技巧并重,“忘、记、讲”三管齐下。“忘”即忘记自己的出身、学习成绩、昨天的失败、较少的社团活动和实习经验;“记”则是要记住自己的专业、学校、老师、论文以及应聘的行业、企业和岗位;至于“讲”,则是要讲出精彩的内容,尤其侧重强调:要扛住压力一心多用,自主学习快速成长;全心投入;重视团队协作。最后,何先生以“今天开始,坚持努力,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作为勉励结束了个人分享。


在两位嘉宾分别就简历和面试的知识技巧讲解过后,活动进展到了第二环节,在此环节,活动宣传期间提前投递简历的同学获得了主动权,他们分析了倾听两位嘉宾在第一环节的讲解后自己对于简历中仍存在的疑惑与不足,并在此基础上请嘉宾就自己的简历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提议。

第三环节则是现场同学的自由提问时间,问题涉及到有关求职的多个方面,对此两位嘉宾都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最后,在嘉宾解答完同学的疑问后,现场工作人员与嘉宾合影留念。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经济学院 文/叶柳 杨雅真  图/黄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