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之路 石业发展之基

发布时间:2009-08-15浏览次数:369

——厦门大学“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探晋江石材业节能减排之路

730,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继实地考察晋江市陶瓷、皮革节能减排财税政策之后,在晋江市石材之乡永和镇开展对石材业节能减排的调研。

上午,实践队奔赴晋江市永和镇政府,与当地政府举行座谈了解该地石材行业节能减排状况。石材行业为该地支柱产业,但石材石材行业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政府已着手处理节能减排问题,从生产企业入手规范管理;生产污染物统一集中管理;建立石粉中转站和石渣堆放场;控制运输过程中杜绝二次污染。政府更是强制关闭掉了一百多家环保不达标的石材企业,但也衍生了诸如资产问题、债权债务问题、失业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实践队员们就这些问题群策群力,提出了不少合理建议来推动晋江市节能减排工作。

下午,实践队走访三家节能减排示范企业调研学习。晋江市华宝石业公司从事石材精加工,产品广销至美国和欧盟。该企业是全市唯一建立过滤塔的企业,该装置虽造价不菲,但其先进的节能减排工艺给企业带来不少收益。晋江市富邦公司的经理数次去国外学习,他强调国外节能减排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政府十分积极,给与企业多方面的支持,并且国外人本人也具有极强的节能环保意识。晋江蓝翔公司则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由石粉制成的新型环保砖,此项技术变废为宝,收益丰厚。但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并且技术有待趋于完善,需要政府推出政策鼓励投资,才能加以推广。

此行实践队员们受益匪浅,从多方面了解了晋江石材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进展,并继续深入基层,学以致用,努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设。

 

 

 

厦门大学“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