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VEN实践队7月15日整装出发

发布时间:2009-08-15浏览次数:689

 2009715日,实践队11名队员于七点半全员准时集合,并在校门留影后,整装奔赴厦门,开始第一天的实践活动。

上午,ELEVEN实践队来到厦门大学本部经济学楼分别走访了林民书教授、郭其友教授和杨继国教授三位导师,并受到导师们的热情接待。此次实践活动中,ELEVEN实践队的研究课题是关于台商在厦门的发展情况,希望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在厦门的台企的现状和所遇到的瓶颈,由此为其提出改善其现状的建议,有利于在厦台商和厦门市的发展。在与林民书教授的座谈中,林民书教授就台商在厦门的情况做了一些基本的介绍,并进一步指出,目前在制造业领域,因为厦门市今年的高速发展所造成的高成本,使得台商有向外迁移的趋势,由此引申到产业升级的问题。在座谈过程中,队员们还将自己关于课题的疑惑提出与林民书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

随后,实践队一行人兵分两路,分别走访郭其友教授与杨继国教授。郭其友教授将课题的整体框架对队员进行一番梳理,他认为课题应分为三大块,并鼓励实践队积极投入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成长。杨继国教授把其对课题的几点想法向队员进行阐述,要求实践队队员们要踏踏实实进行实践活动,让自己有所收获。队员们在座谈过程中都认真记录重点,并积极思考与导师讨论相关问题。

中午,实践队开了一个短小的会议,总结了上午走访导师的结果,并且队长向队员分配即将开展的工作任务。

下午,实践队队员分为三小组分别在中山路、南普陀寺和厦门客运轮渡发放针对本地人和游客的关于台商的问卷。虽然头顶酷暑,但队员们依旧保持亲切的态度向市民和游客发放问卷,收集数据,并成功完成任务。

ELEVEN实践队圆满完成第一天的紧张行程,相信队员们在亲身体验一天后对日后的实践将充满信心,更加坚定地走下去,为这一次实践画下完美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