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VEN实践队走访厦门贸易局对台贸易处

发布时间:2009-08-15浏览次数:535

2009716日,厦门大学ELEVEN暑期实践队清晨从漳州校区出发前往厦门,与厦门贸易局对台贸易处杨清榕处长就关于台商在厦门的情况进行了1个小时的座谈。

上午8点整,按照之前队员与杨处长约定好的时间,ELEVEN实践队一行人准时出现在厦门贸易局对台贸易处办公室,并受到杨处长的热情接待。杨处长在与队员进行座谈时说到:“厦门对台贸易始于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八十年代中后期台湾逐步开放对大陆商品的间接进口限制,厦门特区经香港转口、转运到台湾的出口商品大量增加,对台出口产品从初期的中药材、土特产品发展到水产品、视频及其他轻工日用消费品、大宗农工原料商品等;随着大量的台商到厦门投资设厂从事加工贸易,这些企业的机器设备以及部分原料大都来自台湾,从而使得厦门对台贸易在特区的对外贸易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杨处长指出,虽然台湾与厦门有许多共同点,但对于商人而言,最重要的仍是利益,其它因素都属次要。其次,近年来台湾的水果因较具特色,在水果进口中占据较大比重,但还没有对本地区果农影响不大。这两点引起了队员们的深思,并与杨处长深入讨论了相关问题。

最后,杨处长还向实践队介绍了一些较具特点的台商企业,例如灿坤、翔鹭,为实践队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实践队员们也对杨处长能在百忙之中抽空与实践队开展座谈活动表示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