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镀集控节能减排 垃圾污水处理新招

发布时间:2009-08-15浏览次数:327

731,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在节能减排之路上前行,奔赴晋江华懋电镀集控区、创冠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处理厂和晋江城市污水处理厂,着重了解电镀行业的节能减排及污染处理、循环经济的新治理。

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晋江华懋电镀集控区参观,并与企业家们举行座谈。电镀行业虽为重污染行业,但是它是产业链必不可少的部分,因此政府建立集控区建立环保型企业。据电镀行业协会会长介绍,在节能方面,集控区统一用冷冻机代替冷却水,由热电厂提供热气代替传统的电热棒和锅炉,这些设备成本不高,却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水电。在金融危机浪潮的影响下,企业更是自觉更新节能减排技术,进行产业升级以应对危机。

下午,实践队在创冠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处理厂和锦江城市污水处理厂学习节能减排新道路。创冠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处理厂被中华人民政府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它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将垃圾用高温焚烧的方法给予有效处理,同时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发电,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晋江城市污水处理产则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和管理方法,经过数个流程后将污水变清。由于两家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示范作用显著,政府给与它们很大的优惠政策,如:以适当高的价格购买垃圾处理厂发的电、企业所得税即征即退等,给企业最大的激励,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进行。

实践队员们经过一天的实地考察和学习后受益匪浅,不仅对晋江市不同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是学习到了新的节能减排的妙法并致力将其推广,为海西节能减排群策群力。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绿色海西·财税兴政晋江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