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在校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上载誉而归

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424

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厦门大学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中,经济学院“经苑青听”获评厦门大学第三批示范性网络文化工作室(全校共5个),并与我院第二批校级示范性网络文化工作室“青年FM”一道获评校级“人气网络工作室”(全校共5个)。厦门大学网络文化节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与弘扬,唱响网络主旋律,传递网上正能量。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宣传部、学生处和团委主办,开幕式由经济学院承办。

网络文化节于61日下午在三家村盛大开幕,来自全校14个单位的16个网络文化工作室参加展览,为全校师生和外校来宾展示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校园网络文化盛宴。青年FM工作室以“毕业留声机”的形式,用声音记录厦大学子对于母校的留恋之情,“经苑青听”分享优秀的红色视听作品,各个参展工作室用小游戏向来宾积极互动,展示工作室工作内容和特色。示范性工作室答辩在自钦楼同步举行。

经苑青听”网络文化工作室,以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为目标,充分整合经济学院文艺中心丰富文艺作品的资源优势,并与诗歌朗诵、合唱、话剧、电影配音等多项艺术形式相结合,把价值观教育引导,从线下艺术作品的创作,拓展到线上视听网络文化作品的宣传呈现中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青年FM网络文化工作室,利用有声电台的创新形式,创作有趣有用、有声有色的网络文化作品,用优秀的作品鼓舞和激励青年学生,发挥网络文化的育人功能,利用新媒体技术让思政工作走进青年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的广泛性和便捷性,传播优秀青年的故事:通过探访青年师生的生活,宣传在学术、科研、文体、实践等领域杰出的人物事迹,设立专栏,用播音、录音的方式讲述他们的故事,生动形象地树立学习的榜样的标杆;发挥自媒体平台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通过的互动平台,了解我校青年的思想并完成信息的交互,从而及时反映青年的需求和观点,并建起积极健康的舆论导向。

两院调动和激发师生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网络文化建设作为学院宣传思想和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除上述两个工作室,两院还有辅导员公众号“辅导员王sir”,动漫工作室“叽咪漫本”,视频创作工作室“厦大故事”,生活分享工作室“cosmos”等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化工作室,每年创作出无数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学院搭台,师生共建,目前两院已经形成百花齐放的网络文化建设格局,是“互联网+思政教育”新模式和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两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互联网思维,不断强化网络育人功能,充分发挥两院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继续以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为核心,持续系统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

林轶凡

衔接:关于公布第三批厦门大学“示范性网络文化工作室”及“人气工作室”名单的通知 

  http://xsc.xmu.edu.cn/41/12/c3084a34433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