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楚研经】“厦楚研经”博士团深入黄冈调研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980


730-84日,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党委副书记邱旺土、谭旭东副教授、辅导员林轶凡、刘长青的带领下,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楚研经”博士团来到湖北黄冈市,调研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黄冈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友启,市台办主任王玲,市校合作办主任郭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花与博士团进行了亲切座谈,对实践活动给与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31日上午,在黄冈市工商联副主席向东、市台办副主任杨志的组织下,博士团先后调研了湖北鸣利来冶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兴和电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鸣利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汪学军、兴和电力公司总经理周锦平分别带实践队参访公司车间与展厅、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并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经营现状、技术创新、市场战略等信息。座谈会上,博士团就政府政策扶持、企业融资、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竞争等方面与公司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


31日下午,在黄冈市校合作办的组织下,黄冈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工商局、商务局、统计局、工商局、台办等相关部门与博士团举行座谈会。市校合作办主任郭鹰、市台办主任王玲参加座谈会。黄冈市校合作办叶副主任介绍了黄冈市校合作的开展情况,对经济学院博士团的调研活动表示欢迎和期待。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代表学院对黄冈市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基本情况,讲解了博士团选择黄冈作为实践城市、调研黄冈市经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黄鸿德指出,厦门大学与黄冈市一样,拥有深厚的红色历史和革命传统,福建省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立于厦门大学,革命精神是厦门大学“四种精神”之一。另一方面,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担任厦门大学校长长达19年的王亚南教授就在厦大开创了“中国经济学”,也是第一个把《资本论》翻译到中国来的人,而王亚南校长正是湖北黄冈人。实践队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追寻王亚南先生的足迹,始终扎根中国大地、永远站在中国人的立场来研究中国经济,在实践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后,黄鸿德书记表示愿意与黄冈市进一步深化合作。

随后,黄冈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工商局、商务局、统计局等结合部门分工情况,分别介绍了黄冈市非公经济发展现状以及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实践队就相关情况与各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

81-4日,在黄冈市工商联副主席向东、市台办副主任杨志的带领下,在红安县、蕲春县、武穴市工商联和台办的大力支持下,实践队先后调研了红安县的纺织业与建材业、蕲县的中医药产业、武穴市的食产品加工业和化工业。

在近一周的实践活动中,经济学院“厦楚研经”博士团从政府和企业两个方面详细考察了黄冈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涉及黄冈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化工、建筑建材、机械电子五大产业。后期,博士团将着手撰写和完善调研报告,并与黄冈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做进一步沟通交流。



/刘长青、“厦楚研经”博士团,图/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