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楚研经】重温红色初心,情系革命老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楚研经”实践队建军节走访调研红色圣地红安

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536


81日,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楚研经”实践队在黄冈市工商联副主席向东、市台办副主任杨志、市工商联经济联络部部长付胜朝以及红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黄冈市红安县,参观了革命圣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与七里坪长胜街,调研了革命老区红安县非公经济发展现状,拜访退伍军人并开展座谈。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村村有烈士。为了中国的革命,红安牺牲了14万人,占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一。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刘长青老师带领实践队的七位党员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理顺挽联、敬献花篮,实践队全体成员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烈士。

这片土地,孕育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三支红军主力。实践队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深入了解革命战争史,领会红安的革命精神。在七里坪长胜街的深巷里,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述中,80多年前红旗漫卷、风云激荡的场面恍若眼前。实践队参观了七里坪工会、鄂豫皖苏维埃银行、列宁市苏维埃合作饭堂、七里坪红军中西药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等革命遗址,感动、震撼、洗礼是实践队成员们的共同感受,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发扬红安革命精神,做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的新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情系老区,助力发展

下午,实践队员们对红安县非公企业展开了调研。在湖北森峰铝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总介绍到,公司的产品主要是铝模施工,公司在坚持创新的基础上,严把质量,受到了各大建筑集团的一致好评。铝模属于高科技新兴行业,优势在于“环保、高效、优质、快捷”,具有十分良好地前景。但受到人才和资金的制约,企业发展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中部轻纺服装之都,公司建设了集服装纺织产、销、展于一体的产业园,并且,园区内还将引进相应的娱乐、餐饮、住房设施。负责人表示,产业集群的构建更有利于加强企业间的合作,提升产业竞争力。

实践队就企业融资、政府扶持、产业规模、企业发展规划等问题与企业和当地工商联进行了进一步访谈,深析红安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问题,探索助力发展的有效途径。



拜访军人,对话信仰

八一建军节,实践队队员们拜访了退伍军人,现工商联经济联络部部长付胜朝并带去问候。一束鲜花,一张贺卡,饱含着队员们对军人的崇敬之情。付部长热情地与队员们进行交流,向队员们讲述了他困苦求学、从军路上和转业选择的心路历程,“抗洪救灾”“驻村扶贫”“从武转文”这样的小故事让队员们感动不已。他向队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人要有志向,苏轼有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并不是指要好高骛远,而是要通过合适的目标来激励自己不断努力。二是,要有好的心态性格和生活习惯,挫折只是暂时的,只要肯奋斗,幸福是必然的。三是要爱国。要用所学回报国家和社会,即使不能为社会做大贡献,也不可以为社会添麻烦,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社会。付部长简单朴实的一席话,让成员们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和追梦者,扎根祖国大地,用奋斗的青春浇灌梦想之花。

古有红安人民为革命牺牲生命,今有退役军人为服务人民继续奉献,在建军节这特殊的日子里,这一天的参观和座谈是队员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一课。红色革命老区,承载着共和国走过的艰难岁月、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鱼水情,更承载着新时代国家对老区发展的殷切期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应当主动情系革命老区,以“做一流贡献”为标准,实地调研,深入思考,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 林轶凡 厦楚研经实践队,图/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