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路一驶】探索厦门地铁1号线运营现状

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462

724-25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路一驶”实践队分队之一来到厦门岛内各地铁站附近,对厦门地铁一号线的运营现状进行调查。实践分队采访了地铁站周围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居民。


门地铁1号线为厦门岛到集美的放射骨架线,构建了厦门岛与集美快速跨海连接通道,并服务厦门北站。1号线总体呈南北走向,连接了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的重要区域,是由本岛向北辐射形成跨海快速连接通道的骨干线路。从城市建设的角度而言,其运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口密集的岛内地区的交通压力。

724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了文灶站。文灶站地处公交线路、地铁线路以及BRT线路的集聚点,并且邻近厦门火车站,是个出行方式多样化,交通十分便捷的地带。去年年底地铁1号线开始运营,为文灶站附近的居民的提供了新的出行方式。实践队选择了对正在金榜公园里散步的居民进行采访,从采访中得知,地铁1号线运营之后,居民普遍感觉到岛内人流量有所增加,厦门岛内拥挤程度也随之增加了;地铁建成对房价物价的影响并不十分突出,厦门房价物价升高的速率与以往持平,与地铁的运营关联不大。

725日下午,实践队到达白鹭洲公园,对附近居民进行走访调查。白鹭洲公园是筼筜湖的一方台地,是新建的一个集休闲、游乐、购物为一体的城中公园,也是厦门市最大的全开放广场公园。在采访的居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未坐过地铁1号线,依然以往常惯用的交通方式出行,相较之下地铁价格偏高也是许多居民选择其他交通方式的重要原因。

在这几天的采访中,虽然众多居民对地铁的落成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地铁方便了交通,带来了客流量,促进了厦门旅游业发展;也有人认为地铁带来了噪音,造成了拥挤,但是总体来说,褒远大于贬,多数人十分看好地铁一号线的发展前景。门地铁1号线为厦门岛到集美的放射骨架线,构建厦门岛与集美快速跨海连接通道,并服务于厦门北站。1号线总体呈南北走向,连接了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的重要区域,是由本岛向北辐射形成跨海快速连接通道的骨干线路。其运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口密集的岛内地区的交通压力。

此次采访过程中,实践队也遇到过一定的阻碍,比如小区保安不允许外来人员入内,部分居民拒绝接受采访等,在调查初期,实践进展十分缓慢。经过了几天的努力,队伍还是收获了丰富的视频资料和文字资料,并且对厦门地铁有了更为实际更为深入的了解。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厦路一驶”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