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问经】AI人工智能在沪杭

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216

730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无人问经”实践队在上海和杭州开展实地调研。本次实践旨在了解两所城市无人经济以及AI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探究人工智能和零售有机结合的商业运作模式,收集政府的相关政策信息,以对无人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作出预测和分析。


30日上午9时,杭州组实践队成员来到特美·晓风茶书馆,这是杭州第一家由蚂蚁金服技术赋能,杭州知名文创企业特美刻实业、晓风书屋和兆云科技联合推出的无人书店。其成立初衷是给员工一个中午休息、充实自我的地方。而后茶书馆引入人工智能,采用科技与文创结合的模式,实现24小时营业。

书店内的“无限宝盒”,需要用手机号注册,芝麻信用550分以上即可开通,可通过扫码或者刷脸开门。“无限宝盒”内部以白色调为主,犹如科幻电影中的空间站船舱。进店后无需任何动作,书中的电子标签会在屏幕上显示顾客购买了什么书,支付宝自动扣款,扣款成功后,顾客便可从另一侧门离开。为吸引年轻一代的顾客,茶书馆增加了供应咖啡和手工糕点的功能,以打造更舒适的环境,增加竞争力。实践队成员注意到茶书馆门口放置有导购机器人,相关技术得到完善后它可以引导顾客选购书籍和其他商品,成功实现科技为文创赋能。

上海组实践队成员和氪信科技公司的公关朱江燕女士进行了访谈,了解了AI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例如AI在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运营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并探讨了传统金融机构和消费金融公司对AI公司的需求是什么,以及目前AI发展的瓶颈与亟待提高的方面。

30日下午3时,杭州组原定在无人书店发放问卷,但由于店内人员流动性的限制,不得不放弃这一计划,改为前往无人餐厅体验。这是五芳斋在杭州的第一家 “智慧餐厅”。店内消费全部可以自助实现,扫码进入点餐页面,选择好食物后,手机会提醒顾客到食物柜台取用餐点。只要打开柜门,就可以享用点好的食物。实践队成员在体验中发现,店内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食物仍是厨房人工准备好放入食物柜,店内也有三两营业员。据店内人员所说,这些营业员只是在前期起引导顾客的作用,后期整个店铺将实现无人经营。

上海组实践队成员走访了9家无人便利店,其中2家处于非营业状态,2家位于居民区,问卷发放难度大。这些无人便利店的人流高峰主要集中在中午、晚上下班的时间。实践队成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首先,一些便利店的身份识别技术有待改进,体现在双层门识别响应较慢这一问题上;其次是支付问题,成员们在一家无人便利店中发现有喝完了的饮料瓶,顾客没有拿商品出门就无需支付,因此要成功完成交易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顾客的素质。此外,电子账单也可能出现问题,在队员的一次亲身体验中,账单的收发出现了问题,无法成功付款。目前无人便利店还处于技术测试阶段,技术上存在的这些问题无法避免,不过排除技术因素,无人便利店如何在与传统商店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有待开发经营者的进一步思考与探索。

通过第一天的实践,队员们充分认识到当下“无人经济”的实际发展并没有新闻报道中那么乐观。但无法否认的是,无人经济为消费带来了极大的便捷,AI人工智能在逐日进步,无人经济的潜能也不可估量。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无人问经”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