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榕俱荣】探访榕城传统工艺品,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172

730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艺榕俱荣”社会实践队就“福建省传统工艺品的发展”课题前往福州开展第一阶段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访南后街手工艺品商店,调查福州诸多传统工艺品的知名度,了解这些工艺品的销售情况。


寿山石工艺品之初观赏

走进一家寿山石专卖店,队员们都被展厅中琳琅满目的寿山石工艺品所吸引。特别是二楼的一桌《满汉全席》,更是令人惊羡。据了解,该作品由一百四十多道“菜”组成,是由寿山石雕刻大家孙兆勇先生花费20余载制作而成,并打破了吉尼斯世界记录。栩栩如生的刻画、细致入微的纹理、五彩斑斓的颜色令众人叹为观止。

寿山石雕刻打磨之初体验

寿山石具有色彩多样,硬度较小,质地细腻及可雕性强等特性,因此经常被制作成工艺品。为了更深刻地了解寿山石制作工艺,实践小队准备集体体验一番寿山石的打磨与雕刻过程。打磨之前,寿山石上的刀痕清晰可见。随后,在讲解员的示范下,队员们采用湿磨的方式依次用4006001200等规格的砂纸进行打磨,目的是为了减小摩擦力,并让寿山石表面变得光滑锃亮。接下来就是干磨环节,经过这一过程之后,寿山石表面的刀痕完全消失,初现成品的端倪。队员们争相在寿山石表面刻上了实践队队名——“艺榕俱荣”四个大字以及象征厦门大学的XMU等字样。

榕城工艺品知名度之初探访

在街头,队员随机发放了若干问卷,调查群众对福州传统工艺品的了解程度。正值炎炎夏日,街道上、凉亭里、商铺中均以游玩的外地人为主,调查对象多为游客,很多人都是通过报纸等传统媒介或是人们口耳相传了解到一些福州工艺品的情况,不少人慕名前来却只是简单了解,这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福州传统工艺品在宣传方面的缺失。



至此,“艺榕俱荣”社会实践小分队第一阶段的实践活动顺利完成。经过专家讲解和实地调研,队员们对福州传统工艺品的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会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开展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艺榕俱荣”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