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云直商】深入电商,探究特色产业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237

729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藤云直商实践队继续深入灶美村内各家从事相关产业商户中,进一步了解电商模式对村民所普遍从事的藤铁产业的影响,探究电商模式在灶美村成功的深层次原因。


29日早,实践队队员们在村主任的陪同下,驱车前往村外在建的产业园区,村主任表示,村里计划在2-3年内完成产业园的建设,之后向园区内引进物流、仓储与加工制造等相关配套产业,达成一定规模的集约化生产,克服村内因土地资源不足而较难对产业配套进行集中规划的问题。目前,产业园仍然处于建设状态,招商引资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村主任还透露这个产业园是由县政府支持建设的一个重点产业项目,未来将会为灶美村的电商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实践队员们参观完产业园之后,很快便返回村内,深入工厂内部参访。实践队采访到村内一家规模较大企业——奥斯彩登家具的经营者,从中了解到了有关灶美村藤铁产业与电商发展的信息,对于其发展的特色模式有了进一步了解。在采访中,实践队了解到奥斯彩登家具是在2011年创办的,创办初期收益很小,从2014年开始生意走上正轨,至今企业经营蒸蒸日上。他认为企业的成功主要得益于规模化经营相对于家庭式经营的优势。在谈到发展经验时,奥斯彩登家具经营者反复向实践队员提到他所经营的水性漆厂,他认为产品的环保性与健康性非常重要,油性漆因为高甲醛含量的缘故,在未来的环保产品面前,将失去市场竞争力,坚持做具有环保型产品是打响品牌的必要条件。在谈到未来发展时,奥斯彩登经营者表示他们将走高端产品路线,打造线下体验店,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将是企业的未来路线,也是大势所趋。由此可见,村内部分具有远见卓识的经营者已经认识到了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并且正努力在产业模式上不断创新。

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在走访中,实践队发现不少小电商在提及村内举办的电商培训时,都表示由于文化程度较低而没有选择接受培训,而大企业的经营者则认为村内的电商培训已经脱离时代潮流,这也再度体现了灶美村在人才培养上所面临的困局。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大部分家庭式经营者大多只能完成一些简单的网上经营操作,而企业经营者则通过聘请外部人员来进行网络与售后服务领域的操作,这反映了灶美村进一步完善电商培训制度的急迫性。除此之外,一些经营者也对未来的税务变革表现出了担忧,担心之后对电商领域的税务调整可能会抽取大部分经营效益,这就需要政府层面谨慎决策,同时加强和商户的沟通与引导。

29日下午,实践队员们前往廖桂金书记家中道别,感谢村委对实践队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通过两次实地调研,藤云直商实践队切实了解了灶美村电商模式发展历程与现状,藤铁产业经营生产模式和当下发展情势,探究发现了电商模式成功的原因与所面临之问题,在互联网助力特色产业扶贫方面有了更深的体会,完成了一次富有探索性与思考性的实践活动。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藤云直商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