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是有你,老有所e】 参访企业调研家政养老

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212

81日上午,“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政是有你,老有所e”实践队抵达厦门福兴国际中心,对“小桃爱家”进行参观访问,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小桃爱家”的郭经理带领实践队参观“小桃公社”空间设计,之后总经理在办公室耐心解答实践队疑问,此行为实践队研究课题助益良多。


小桃爱家是厦门优护家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专注居家养老事业的服务机构,由年轻团队组建而成,总部设于厦门,在美国设立产品办事处,首创“家庭感”核心理念,力求为中国家庭提供更美好的养老解决方案。公司“小桃公社”(中高端社区养老商业空间)和“小桃星护”(照护服务)中的“小桃助浴服务”这两大业务板块模式新颖,特色鲜明,对实践队了解国内家政服务现状、分析养老家政服务行业特点、研究其发展前景有重要参考意义。

首先,郭经理带领实践队员进入体验店房间,解说“小桃公社”设计理念。房间内每一处细节都别出心裁,空间设计师们通过分析全国60岁以上老人臂长、轮椅宽度等数据,为老人量身打造无障碍洗手盆;关注到老人视力下降且他们所看到的地面距离变长,特地设计了无障碍通道。卧室里,有进行康复训练的设施及全护包厢式床位。床铺高度适宜老人,中间镂空以方便老人床上如厕,床铺可折叠成大型轮椅且轮椅宽度适合进入电梯。郭经理特别提到“小桃爱家”现在最受欢迎的助浴服务,分门别类以防交叉感染的毛巾、区分为A型和F型的防滑地板、助浴恒温系统、淋浴座椅等设施处处都为老人着想。郭经理介绍,只要老人进入“小桃公社”,就处于安全控制下,门窗传感器、天然气和煤气传感器、烟雾传感器、感应夜灯(感应范围5米,按两次即打开警戒模式)等设施可关联到子女手机,以让子女时刻关注老人动态。当队员们走出“小桃公社”,一阵铃声响起,郭经理手上关联设施的智能手表立即提示,令人叹为观止。

之后总经理热情地邀请实践队员们进入办公室座谈。他介绍道,“小桃公社”现和5个社区签署协议,由社区免费提供场地,“小桃公社进行自主装修和运营,无需政府每月补贴,与传统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迥然不同。谈及创办初衷,总经理认为,“小桃公社”一是要建设成为成功的饮品店,以留住年轻人,二是要低价开放给老人,所以聘用老人为荣誉店长、员工(目的是降低年老客户的陌生感,刷盘和做餐的主力仍是年轻员工),同时提供低糖、低热食品,实现适老化。社区原有的书院项目仅包含书法等简单课程,而“小桃公社”开设的技能类课程更丰富,有咖啡师、茶艺师、插花师等专业人员教授老人,老人回家后还可为年轻人煎牛排、做蛋糕,让年轻人对老人有新的认识,让老人“更年轻地活下去”。

实践队员和总经理热切地讨论“小桃爱家”另一特色业务“小桃助浴”。“小桃助浴”是为存在自行沐浴困难的老人提供3小时上门洗澡的单项服务,以专业安全的助浴方式解决卧床老人洗澡的难题,带来舒适的清洁体验。总经理对“小桃助浴”的定位是,让这项服务在公司运营前期吸引客户流,而不以盈利为目标。“小桃助浴”的存在降低了客户的尝试成本,并且提升了他们的支付意愿,和“小桃公社”一同作为“小桃爱家”的“金名片”,为公司将来打入各大城市商圈助益不少。

接近日中,离开之际总经理为实践队一行人拍照留念。这一次企业参访后,“政是有你,老有所e”实践队对养老行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宣传中心、实践中心、“政是有你,老有所e”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