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路上】“厦楚研经”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赴湖北黄冈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205

730日至85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楚研经”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到湖北省黄冈市,调研非公经济发展,参观革命老区、学习红色文化。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副书记邱旺土等带队参加,黄冈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友启,市台办主任王玲,市校合作办主任郭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花与博士团进行了亲切座谈

市校合作座谈,厦大人在黄冈寻初心

31日下午,在黄冈市校合作办的组织下,黄冈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工商局、商务局、统计局、工商局、台办等相关部门与博士团举行座谈会。市校合作办主任郭鹰、市台办主任王玲参加座谈会。黄冈市校合作办叶副主任介绍了黄冈市校合作的开展情况,对厦门大学博士团的调研活动表示欢迎和期待。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代表学院对黄冈市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讲解了博士团选择黄冈作为实践城市、调研黄冈市经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黄鸿德指出,厦门大学与黄冈市一样,拥有深厚的红色历史和革命传统,福建省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立于厦门大学,革命精神是厦门大学“四种精神”之一。另一方面,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担任厦门大学校长长达19年的王亚南教授就在厦大开创了中国经济学,也是第一个把《资本论》翻译到中国来的人,而王亚南校长正是湖北黄冈人。博士团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追寻王亚南先生的足迹,始终扎根中国大地、永远站在中国人的立场来研究中国经济,在实践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黄冈市各部门结合自身分工情况,介绍了黄冈市非公经济发展现状以及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博士团就相关情况与各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


深入企业调研,非公经济转型寻出路

黄冈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占总数的90%以上,但近年来非公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厦楚研经”博士团先后在黄冈市区、黄冈市红安县、蕲春县、武穴市调研15家企业,调研涉及黄冈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化工、建筑建材、机械电子五大产业。

在黄冈市区,博士团调研了湖北鸣利来冶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兴和电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参访公司车间和展厅,并与公司高管座谈,进一步了解公司的发展历史、经营现状、技术创新、市场战略;在红安县,博士团调研了中部轻纺服装之都,公司建设了集服装纺织产、销、展于一体的产业园,还将引进相应的娱乐、餐饮、住房设施,产业集群更有利于加强企业间的合作,提升产业竞争力;在蕲春县,博士团来到李时珍医药集团、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了“中国艾都”蕲春县中医药产业生态链条的发展情况;在武穴市,博士团调研了武玉粉业食品有限公司和双和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经营情况,并了解其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上的行动。博士团还调研湖北省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鸿鑫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化工企业如何顺应绿色发展,进行节能减排和技术创新。


瞻仰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传承寻真情

黄冈市位于大别上革命老区,黄冈市红安县更是中国著名的将军县,孕育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三支红军主力,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村村有烈士,革命年代牺牲了14万人,占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一。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辅导员刘长青老师带领博士团的七名党员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理顺挽联、敬献花篮,实践队全体成员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博士团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深入了解革命战争史,领会革命精神。在七里坪长胜街的深巷里,实践队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七里坪工会等革命遗址,感动、震撼、洗礼是博士团成员们的共同感受。博士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发扬红安革命精神,做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的新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红安时正值八一建军节,实践队队员们拜访了退伍军人,市工商联经济联络部部长付胜朝,他热情地与队员们进行交流,向队员们讲述了他困苦求学、从军路上和转业选择的心路历程,“抗洪救灾”“驻村扶贫”“从武转文”这样的小故事让队员们感动不已。


“厦楚研经”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从政府和企业两个角度调研非公经济发展,重走革命圣地,参访红色老区,接受党员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好实践这一门意义非凡的思政课,追寻厦大经济学科学子的初心和使命。红色革命老区,承载着共和国走过的艰难岁月,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党的鱼水情,更承载着新时代国家对老区发展的殷切关怀和期望,博士团将继续与黄冈市保持沟通联系,为当地经济发展转型建言献策。

  

刘长青、林轶凡、经济学科“厦楚研经”博士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