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榕俱荣】榕城传统工艺品发展探究

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174

730日下午,“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艺榕俱荣”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福州市西园村吴芝生软木画工作室进行第二阶段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访软木画工作室、了解软木画的制作过程与销售情况。

吴芝生老师是软木画的第四代传承人,他的工作室坐落于福州市西园村一处不起眼的小屋里。进入吴芝生软木画工作室,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幅色调纯朴,刻工精细,形象逼真的软木画作品。大到亭台楼阁、栈桥船舫,小到层层琉璃瓦和孔雀、麋鹿、白鹤等鸟兽,都雕刻得栩栩如生、细致入微,粘在衬纸上,配制成立体、半立体的木画,装在玻璃框里,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品,令人不禁拍手叫绝。

进入里屋,狭小的空间里堆满了软木画的原材料和各式各样的工具,几位老艺人正在分别进行软木画制作的不同工序。据了解,软木画一般取材于从西班牙、葡萄牙及阿拉伯进口的栓皮栎树的木栓层,因为这种软木质地轻、松、富有弹性且纹理细润,易于雕刻。制作一幅中等尺寸的软木画大概需要老艺人约一周的时间方可完工,并且由于每件作品各有千秋,故不可批量化生产。如果不是对软木画有着狂热的兴趣,很难想象这些老艺人们能在这样繁忙的工作中坚持下来,他们的工匠精神令人敬佩。

队员们采访了吴育英老师以及吴奕红老师。据她们介绍,现如今软木画主要作为旅游纪念的伴手礼及商务礼品加以销售。近年来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吴芝生老先生与中小学校合作,先后在福州四中、师大附中等地开设软木画的校本课程,同时也在监狱为服刑人员开设相关课程。但由于宣传力度有限,软木画在福州地区以外的知名度不高,再加上软木画本身的利润空间较小,制作工序繁杂,存在后继无人的困境。在被问及是否对软木画有创新时,吴育英老师透露,目前软木画与灯饰行业的结合尚处于试验阶段,待到产品产量稳定后便公之于世。如今软木画的工艺主要就是由这一间狭小的工作室苦苦坚守着,小组成员注意到,这儿装修简陋,布满灰尘,就连想要腾出一个地方拍张合照都困难。据了解,这还是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免费提供的工作室,若没有免费的场所,该工艺将难以生存。由此来看,与寿山石等工艺相比,虽然同为福州一宝,软木画工艺仍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仍急需群众的广泛认可。

至此,“艺榕俱荣”小分队第二阶段的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艺榕俱荣”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