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厦万间】广夏细旃—深圳光污染对居民影响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14浏览次数:264

712日-15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光厦万间实践队深圳小队奔赴深圳开展实地调研。本次实践旨在调查深圳光污染情况对居民的影响、深圳光污染对当地房价的影响。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视频采访、面对面录音采访以及对房地产公司销售人员的访谈,小组得到了丰富的成果

  

由于深圳特区是我国近二十年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快速的发展让这座曾经的小渔村迅速成长为现在我国的特大城市,而在深圳缺乏历史底蕴的前提下,完全新型城市的建设规划让这座城市较其他城市受现代化发展影响更为显著。因此实践队决定分派小队到深圳进行实地调研。

队员发现晴天阳光下深圳部分街区的高楼玻璃幕反光情况较为严重,而令人意外的是亮灯后例如京基100大厦等深圳的高楼大厦,对夜晚灯光的控制较为合理,队员们也得知了深圳近期进行市区景观照明升级的消息,大厦的灯光一般都比较柔和,这也是当下光污染问题得到市政部门重视的成果。

随后小组全体成员前往深圳万象城进行问卷调查,但或许是由于深圳的快节奏生活队员礼貌的请求屡遭路人的质疑和拒绝,尽管受到打击,队员们依旧积极吸取教训,相互学习交流技巧以提高调查效率,初步得到了一些可用的问卷数据。

  

13日,小队前往深圳大学进行采访调查,由于当日的阵雨天气,采访也到限制,但在深圳大学区域以及食堂仍然收集了相当可观的数据

小队也同时开展了线上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主要是来自深圳市的家长以及其亲友,队员们结合线下采访初步完成了此次问卷数据目标。多日的问卷采访也感受到现实情况中,群众们对于调查工作的配合度较低,或是大部分群众并不了解光污染问题,甚至觉得无关紧要,都给调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14日小组经过采访得知了附近的实际光污染投诉和影响房价的实际客户案例,从中能看到城市光污染对房价的确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房地产公司称虽然深圳存在普遍的光污染问题,但由于深圳主要人口以年轻人为主,繁重的工作并没有给广大群众关注提高生活质量的光污染关注的机会,罗湖区等老城区售房会受到光污染问题的影响,但仅仅限于投诉,在实际售卖情况下,只有较严重的日光反射会严重影响房价。

虽然城市灯火通明是繁华象征,但若过分发展只能浮于表面,并不能做到现代社会繁荣与环保的有机结合。

在近四日的实践活动中,经济学院“光厦万间”团队从群众和相关部门或企业两个方面详细考察了深圳市光污染情况。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可以看出深圳市普通市民对光污染问题仍然存在普遍盲区关注度并不高,也能看出光污染现已成为影响购房意愿的一个重要因素,为团队课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现实价值支撑。

  

  

宣传中心、实践中心、光厦万间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