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是有你,老有所e】深入站点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18浏览次数:162

为了解上海市养老家政的发展及居家养老的现状,811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政是有你,老有所e”实践队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2590号参访了上海居家养老公司爱介护长者照护之家爱介护护理站。

  

爱介护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是上海一家大型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自创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社区居家长者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人性化的健康介护服务。爱介护每个门店配备了专业的评估师、护理师、营养师、康复理疗师。主要服务项目有长护险服务、医院陪护、住家照护、为老钟点服务、康复理疗、老年餐定制、乐养服务等。公司始终秉承“服务贴心、长者舒心、子女安心、社会放心”的服务理念,以政府为依靠,以社区为依托,以健康管理疗养服务为核心,以一站式智能化居家养老为纽带,“养、护、爱、乐、家”为服务主题全力塑造专业、全面、智慧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在与万店长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爱介护护理站负责有三百多位老人,提供长期护理险、医疗陪护、24小时生活照料等8项服务。长期护理险服务为爱介护的专长,收费为上海市物价局统一规定,个人支付比例为10%,长护险基金支付比例为90%。生活照料类由护理员上门服务,每小时6.5元,主要包括整理床单位、头颈部清理和梳头、口腔护理等27项;临床护理由护士上门,每小时8元,主要包括生命体征检测、导尿、灌肠等15项,专业性有保障。长护险的受益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参加本市职工医保的60岁以上,同时已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的人员。第二类为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的60岁以上的人员。上述人员经过同一照护需求评估达到二至六级,并且在评估有效期内才能享受相应的待遇。

为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护理站提供老年餐定制配送服务。12元一份,是公司与专业的老年餐制作企业联系配送的,价格亲民,专业为老年定制,健康便捷有保障,公司为老年餐的食品安全负责。为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护理站提供乐养生活服务,聘请音乐学院研究生以最低价格向老人进行声乐、钢琴的专业授课,每学期590元,平均30元每小时,助益身体健康。

专业护理人员是爱介护公司最核心的资源。护理人员工资由公司对员工评定的星级而定,包括服务的态度,沟通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等等指标。公司各个分店人员随需求而灵活调配。公司对护理人员每周定期两次的专业培训。公司采用员工激励的方式,所有分店的店长都从公司招聘的阿姨中进行选拔。现下老年人对护工的需求量很大,如何招聘到大量基础素质较好的护工也是一大难题。

爱介护前期重宣传,暂不考虑利润,保本即可。如长护险利润率不超过百分之十,24小时生活照料服务月收费5000元,老年人剪发仅需5元。此外,公司引进了许多专业的居家养老设备,提供人性化细致服务。老年人护理用品厂家直接取货,价格较低,渠道便捷。

在宣传方面,爱介护定期在社区对老人进行线下宣传,同时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对年轻人进行宣传。公司模仿“时间银行”的理念,鉴于居家养老服务还需要大力宣传,而且老年人群体之间互相宣传的效果较好,鼓励身体健康的老人参与到居家养老的宣传活动中,可以计入公司名单,将来作为回报可以优惠享受公司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此外,公司还开发了专业爱介护APP,由于老年人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所以此APP的主要用户为其子女。

爱介护公司虽刚起步,但发展前景广阔。天使融资已完成百分之八十,员工对该行业信心坚定,现在公司发展渐入佳境,尽管现阶段回报率较低,但是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在于部分老人对于专业居家养老服务的价格感到无法接受,但在政府支持下有所改善。养老行业的扩张速度无法赶上老人养老需求的增加,公司下半年至少会增加三家护理站。

这次对爱介护护理站的参访,对实践队了解国内家政服务现状、分析养老家政服务行业特点、研究其发展前景有重要参考意义。

  

宣传中心、实践中心、“政是有你,老有所e”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