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心向农】探究新型职业农民,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8-14浏览次数:223

为调查我国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探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现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兴建老师、周天庆老师,经济学院王华老师带领的2018“厦门国际银行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新心向农”实践队于729日至82日前往福建省宁德市进行实地调研。

  

729日,叶兴建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名硕士研究生、经济学院两名本科生组成的小分队率先到达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730日,在寿宁县农业局局长郭尧辉和科教股股长张峰的引领下,实践小分队依次前往寿宁县所辖的5个地点:寿宁县武曲镇农技站、寿宁县凤阳镇人民政府、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福安市晓阳镇返乡创业大学生扶贫基地、寿宁县农业局科教股进行访谈、调研,与合作社负责人缪文钦本人以及宁德市青年创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林恩辉的母亲进行交谈,了解了寿宁县新型农民培育的基本情况和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相关信息。

731日中午,周天庆老师、王华老师、五名经济学院本科生、一名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到达宁德市福安市,与叶兴建老师带领的实践分队会和。731日下午,实践队来到福安市农业局,展开采访。农业局领导向实践队详细介绍了福安市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成果、培训体系和政府政策,也谈及返乡大学生从事农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等问题。731日晚上,实践队成员对福安市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林恩辉进行采访,深入了解了她的创业经历。

81日,实践队前往福安市象环村,与当地葡萄种植户代表进行交谈,参观了福安市葡萄产业博物馆和葡萄园,了解了当地葡萄种植的发展历程。接着,一行人又立即赶往苏阳村,采访另一位葡萄种植大户许光华,他介绍了自己的种植经验,并强调了掌握销售渠道和市场的重要性。

  

82日上午实践队去往松罗乡采访当地的葡萄种植者郑柯发,他具体介绍了政府对当地葡萄种植的补贴,并提及当地葡萄合作社的成员晚上会聚集在一起讨论种植方法,现存的问题主要是葡萄的运输和台风灾害带来的损失。接着,实践队前往福安市兔女郎山庄,了解到山庄主要是集饲养肉兔、种植灵芝、承办活动、提供住宿为一体的经营模式。

82日下午,实践队前往宁德市职业技术学院,详细了解了“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学历教育大专班”的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师资来源、培育成果等情况。

  

通过这次实地调研,新心向农实践队深入了解了宁德市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现状,感受到当地政府对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对当地农民的关切。农村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只有更多年轻人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才能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