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政先锋】居民空气污染支付意愿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14浏览次数:305

722-727日,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绿政先锋实践队成员奔赴我国福建、山东、安徽、湖北、甘肃等省份及其周边地区,围绕东、中、西部三大经济带开展实地问卷调研,以获取数据样本计算并讨论中国居民对空气污染治理的支付意愿强度与特征。

  

三大经济带经济技术水平、地理气候条件和生产偏向布局各有差异又有机关联,而福建、山东、安徽、湖北、甘肃五省在各自所处经济带均具有一定代表性,对于落实推进党的创新、协调、绿色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分析价值,适应于以气候、地域、收入水平等特征为划分依据的中国居民空气污染治理支付意愿调查研究。了解到这一背景后,实践队认真查阅了关于空气污染治理的支付意愿衡量、影响因素分析等方面的文献,并构建相关计量模型,形成了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以四分法为指导量化的问卷体系,实现了所讨论问题的逐步引出,并有效率地引导受访者理解问卷假设的情景,做出正确的回答,提高所收集样本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经过为期一周的面对面采访调研,实践队最终收获逾千份调查问卷,在进行必要的数据剔除和预处理后,整理数据发现受访者男、女占比大致相同,以青年、中年居多,符合人口学分布,具有代表性。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空气污染对当前中国环境影响最大并提出工业排放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因,约90%认识到当前中国空气污染的严重性,但其中半数以上完全不了解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的方法。针对具体如何治理空气污染问题,大部分受访者表示支持政府政策,希望政府和污染企业承担起相应责任,同时愿意结合自身经济条件支付一定金额以助力蓝天保卫战。这一结论,正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指导精神相契合。

习近平总书记曾号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的环境治理问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绿政先锋”实践队全体成员不仅认真研习了相关理论知识,还开展了跨期一周、跨越多省的实地调研,在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开拓了宏观视野、提高了科研水平。在党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路线图下,实践队将针对统计调研结果所反映出的问题做进一步的分析研究,落实好研究生生态环境保护实践的方式方法,坚定做好绿色发展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