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野支贫】深入广西天等县探索“扶贫车间”模式效益

发布时间:2018-08-18浏览次数:258

为深入了解“扶贫车间”扶贫模式的实际效益,730-81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实野支贫”实践队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展开了实地调研。

  

天等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大部分都是喀斯特地貌,石山众多,土地比较贫瘠,地表难以储水,“七山两水一分地”,实乃生动写照,在这种地理环境下,农业难以发展,经济发展缺乏农业基础。

730日,实践队得到了县扶贫办的热情接待,并前往天等县首家扶贫车间——天等都康鑫达手套厂及其上映乡分厂进行参观考察。通过手套厂摆放的宣传资料和手套厂管理人员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都康鑫达手套厂由外出返乡创业人士黄静芳女士与2016年年初创建,是一家专门生产发达国家建筑等行业专用手套的工厂。其拥有3个分厂,拥有152名员工,其中,150名为女性,90%为留守妇女,36名员工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队员们初步地认识到了扶贫车间的成效:一是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车间选址靠近学校和村庄,在村头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直接就业;二是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脱贫有保障,工人的工资以计件计算,每月工资在17003500元之间;三是解决“三留守”问题,在扶贫车间,工作时间灵活,平时可以接送小孩上下学,下班回家既可以兼顾照顾家庭和小孩;四是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鼓励和引导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入股分红,发展集体经济。

731日,队员们走访了天等县驮堪乡南岭村犇犇养牛场,并与养牛场负责人劳绍般进行了现场访谈。养牛场充分发挥养殖能人的作用,采取贫困户“半托管”模式,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小额扶贫信贷资金购牛加入合作社,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和养殖能人劳绍般的指导下开展集中饲养,贫困户参与管理饲养并获得养牛的全部收益。劳绍般无偿提供养牛技术、肉牛购销指导和资金监管,保证贫困户养殖效益。

劳厂长表示,犇犇养牛场这一扶贫模式开始于2016年,当时规模并没有那么大。后来,在20169月,政府看到这个养牛的模式效益比较好,每一头净收益都有5000左右,于是政府为了产业扶贫,开始帮建设养牛棚,劳厂长负责提供技术给贫困户参与养牛。劳厂长还表示,他目前带动了八户贫困户进行养殖,贫困户参与进来以后也看到效益比较好,刚开始很多人都认为养牛养不了,但是参与以后有了更多的了解。劳厂长认为,贫困主要就是观念问题,解决农村发展问题,观念很重要。而很多人还是老的观念,有的时候是地理环境制约了发展,但是有时却是观念落后制约了发展。敢做,敢闯,才能有发展的前途。

81日,队员们来到了位于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的立屯进行实地调研。队员们了解到,立屯的扶贫车间主要采用种植扶贫车间模式以及组装扶贫车间。通过立屯的赵队长的介绍,立屯目前将大部分土地(435亩)流转给果园老板,在当地发展果园产业,即种植扶贫车间。种植的水果主要是从台湾引进的热带水果(西瓜芭乐、手撕凤梨、香水柠檬等),果园老板雇佣立屯当地人进行一些农务工作,如除草、施肥、采摘等。果园给当地带来的收入主要来自土地流转费用——每亩每年600元,以及果园农活雇佣费——每人每天80元。除了果园外,立屯还有组装扶贫车间。立屯的组装扶贫车间相较于其他扶贫车间不同,许多人都是将在车间领到的活带回家做,这种零件手工加工比较简单易学,老人小孩都能做,有空就可以做,比较灵活,这种零件按斤计价,每斤9.7元。队员们认识到,这种扶贫车间的工作拥有极大的灵活性。

此外,队员们还深入立屯贫困户之一——李女士的家中进行采访。李女士表示,其丈夫在外务工,家中还有两位老人一起生活,家中有姐弟两个孩子,均为五岁,都需要大人的照顾。由于疾病原因,女孩坐在轮椅上,在家处于休学状态。孩子的疾病是这个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在谈及孩子的疾病时,李女士谈到,女孩被查出是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她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均未得到很好的救治,女孩的病情很难得到好转。女孩的疾病使得家中积蓄耗尽,目前家中的主要收入来源时丈夫在外务工的收入。李女士表示,当地政府近年来也有对贫困户进行一定的帮助,还有类似车间的扶贫项目也有一定帮助。此外,著名明星高圆圆也曾对李女士伸出过援手。

  

在采访的过程中,李女士谈及伤心处时也流下了眼泪,两个孩子尽管身患疾病,却表现得很坚强,我们也尽力联系公益组织向李女士提供援助,衷心希望李女士家庭状况得到好转。

至此,“实野支贫”实践队的实地实践结束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表的决心,建设扶贫车间,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已经成为当前就业扶贫工作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是开展就业扶贫的关键所在。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对天等县扶贫车间这一扶贫举措有了更加深刻的见解,同样,实践队也被当地脱贫致富的决心和艰苦拼搏的斗志深深感动。洪永淼院长称经济学即经世济民之学,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也深深懂得了这一点的内涵,家国情怀是当代大学生必不可少的精神,这也是我们走出象牙塔实践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