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向融】探索大学生网络借贷新形势

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214

88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欣欣向融”实践队在上海开展实地调研。本次实践旨在了解上海市大学生借贷与理财的现实情况以及大学生进行借贷的原因,探究新型借贷平台兴起的原因与利弊,了解政府和银行关于大学生的政策与规范,进一步思考网络借贷新模式与新规范。

  

上午,实践队成员来到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对复旦大学的学子进行了采访。复旦大学作为国内知名高校,坐落于中国金融中心,所以对于大学生借贷这个课题,复旦大学学子作为采访对象颇具代表性。

之后,实践队员联系了复旦大学本部两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科同学,在图书馆进行了采访。实践队员对这两位同学的基本信息进行了解,得知其生活费来源以及借贷需求。据两位同学描述,复旦大学的大学生的生活费基本来源于父母提供、自己兼职以及奖助学金,虽然大部分同学生活费来源充足,但是他们仍然会选择用蚂蚁花呗或京东白条等互联网借贷平台进行借贷消费,一方面原因是这些借贷平台存在免息借贷额度,另一方面原因是在借贷平台贷款消费可以提高自己的信用水平。据了解,少部分没有足够经济来源的同学会向银行进行助学贷款,极少同学因为过度消费向非政府借贷平台,比如人人贷等进行借贷。

实践队员询问了两位同学的投资理财情况,他们唯一使用的理财产品是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因为没有准入门槛且安全性好,所以成为其首选。实践队员还了解到,学生的理财需求因人而异,具有大额资金的同学有时也会选择银行的较高利息的基金,还会有少部分同学投资股市。经过采访,实践队员深入了解了上海大学生的一般借贷以及理财状况,初步了解其中原因。

  

中午,实践队员一行人来到了陆家嘴,在陆金所、中国银行总部等金融机构进行参观。下午三时许,实践队员来到交通银行总部大厦。交通银行是中国境内主要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保险、离岸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在交通银行,实践队员对个人金融部的经理进行了采访,进一步了解银行关于大学生借贷的政策以及大学生借贷规模。根据经理的介绍,大学生的借贷政策有很多是国家直接制定的,比如无息助学贷款,另外消费贷款、创业贷款等其他贷款种类各有异同,但是一般对于大学生贷款的利息和手续费有一定优惠。另外经理和实践队员们分享了一些金融市场知识,更与同学们畅谈未来。之后我们也对另外一些银行进行了简单的参访,了解一些基本信息。

通过一天的调研,实践队员们了解了上海大学生的借贷理财基本情况,互联网金融逐渐影响着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