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远益清】走进广东碳排放交易市场开启实践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8-08-18浏览次数:198

为了进一步了解广东碳排放市场的发展情况,720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相远益清”实践队的5名队员来到广东省广州市广州碳排放交易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经过此次调研,社会实践队伍的同学们对于处于国家领先地位的广州碳排放交易市场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同时也对于碳排放交易市场的现存问题和未来期望方向有了详细的认知。

作为广东碳交易试点区域内唯一的碳排放配额和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平台,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广碳所)成绩斐然:开启了中国首次一级市场配额拍卖并且完成了国内第一单CCER交易,直到现在总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为全国第一。所以本次实践小队的调研重点首先放在了对于广碳所的实地考察采访上。经过数个小时在公路,地铁上的辗转,队伍按照计划时间抵达位于花都区的广碳所,在负责人刘女士热情地接待下,开始了正式的访谈。

  

广碳所主要交易三种产品:一是广东碳配额(GDEA),是由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每年发放给控排企业的指标,也是广东碳市场主流的产品;二是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是经过国家认证,又第三方机构审核签发的减排量;三是近两年推出的具有广东特色的普惠CERPHCER),只在广东碳普惠6个试点的减排项目间开发,仍然处在试探摸索的阶段。在负责人进一步的解释下,队员们了解到了在国内CDM项目没落的大环境下,CCER,PHCER,林业碳汇作为补充手段充分弥补了CDM项目消失后国内市场的空白,这也是国家和地区在国际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的成功响应,说明了国家与地区对于碳减排工作敢于创新的精神和高度重视。

2015年开始CCER交易以来,作为鼓励企业进行碳减排的核证手段,CCER以其较碳配额优惠的价格备受企业的青睐,进而也帮助催生了以碳配额为基础的“绿色金融”产业,在2016年左右达到了最大交易量。广东省针对省情同时创新性地开展了带有扶贫性质的普惠CER项目,响应了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在省内也取得了大量成果。但是在2017年,国家发改委叫停了CCER项目。在负责人的解释下,队员们了解到了在2017年底全国碳交易市场成立后,顶层设计面临方案性的调整,所以CCER项目需要先行暂停。“不破不立”,国家为了按照计划完善碳市场,进入碳排放权交易的第二期(2016-2020年),大刀阔斧地对市场进行调整规划,足以见得国家对于碳排放权市场有着清晰的发展规划,将环境保护落到了实处,绿色金融也必将以一个健康向上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与此同时,广东省作为碳配额交易量交易金额全国第一,通过开展像普惠CER的创新项目,发掘像林业碳汇这样的优势减排项目,切实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采访结束后,队员们继续到达广东佛山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在巨大的绿色园区中,实践队伍参观了大型垃圾发电装置和各种各样的现代化设备。通过对高新科技的运用,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将科学化管理与绿色产业真正落到了实处,队员们对中国环保减排产业有了崭新的认识,同时也使队员们对于碳减排市场所将带来的更多实业环保力量充满了希望。

整个调研结束后,队员相信,在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成立的当下,各区域间将会积极融合自身优势,调整地区政策,响应国家市场,以“求同存异”的态度,与国家市场保持同步,深入发掘地区减排优势,共同促进我国碳减排事业的稳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真正实现处处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远益清“实践队伍也不会停下探索我国碳排放市场的脚步,将继续在调研的大道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