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致贫返】实地探寻福建安溪精准扶贫现状

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295

为了进一步了解福建地区贫困及返贫现象及成因,727日,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思致贫返”实践队安溪小分队一行4人前往安溪尚卿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当地乡政府工作人员及当地村民进行了采访。

  

27日上午,安溪小分队的队员们来到安溪县尚卿乡政府扶贫办,与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队员们在交流中得知,位于安溪中部的尚卿乡下辖有18个行政村,总人口共4.8万人,其中有4个贫困村,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少有种植业与养殖业,但发展了农耕园旅游项目,并以手工作坊式的滕铁工艺品生产为支柱产业。如今乡里已有7个淘宝村,乡里已成立电商协会对村民们进行培训。

尚卿乡的贫困户致贫因素较多,其中主要是疾病、残疾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因素。目前这些贫困户在具有当地特色的“电商协会+滕铁工艺+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和帮扶政策下已全部脱贫。在就医就学方面,尚卿已按要求实现医保的全覆盖,并为贫困户在学的子女提供补助,同时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以帮助贫困户解决脱贫过程中的各类困难。当提及是否存在返贫现象时,工作人员表示尚未出现返贫现象,但巩固扶贫的成果是目前工作的重点。

  

访谈过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前往贫困户家中对村民进行走访慰问。从汉卿一户贫困户的口中,队员们得知其家中共有3口人,包括一对年迈不能工作的夫妻和他们四十岁的儿子。儿子初中未毕业,如今在泉州的一家鞋厂工作,不常回家。这对老人在家中养殖了一些鸡鸭,部分用于自己食用,部分用于贩卖,并种植了一些蔬菜,用于自己食用。贫困户提到,家中房子有上下两层,前年台风来时,墙壁漏雨了,村里有人来帮忙修补。目前水电费由政府支付,但有时候会有停水的现象发生。

在本次实地调研中,队员们收获良多,尽管因交通原因导致队员们未能更多的对贫困户更多采访,但整体而言已完成了调研的目标,获得了较为详实的资料,充分了解了安溪尚卿的脱贫返贫现状,同时有助于引发实践队队员对精准扶贫政策与成果的进一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