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六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2655

 

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各位同学:

为更好地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选拔更多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决定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三轮作品征集工作。第一轮以及第二轮“挑战杯”作品已经进入初赛评审,第三轮作品将与通过初赛的作品一并进入本次校赛复赛评审。

挑战杯每2年一届,我院学子在挑战杯竞赛中一直保持着不错的成绩,2015年,我院蔡佳楠团队获国赛特等奖,2017年,我院陈静静团队获国赛三等奖。挑战杯采用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赛制,校赛安排见通知,省赛约在20195月左右,国赛约在201911月左右。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现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1812

二、主办单位

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具体流程

1.项目补征集:201811

报名;可个人申报,也可自行组建团队报名,需填写《第十六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附件1)和初赛文本(附件4。电子版请于201811242400前发送至电子邮箱xmutzb2018@126.com。邮件主题和全部附件统一命名为:【补征集】+项目名称+学院+负责人姓名(一位负责人只能负责一个项目),纸质版请加盖学院公章(盖章联系刘长青老师,经济学院B102),思明校区报送1份至自钦楼一楼科创资料室,翔安校区报送1份至翔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A209科创办公桌。更多详情请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厦大科创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

2.复赛阶段:201811-12

新征集的文本将与通过初赛的项目一同进入复赛评审。对复赛作品进行文本和答辩评审,决出进入决赛的作品。

3.决赛阶段:201812

对晋级决赛作品进行答辩评审,评出竞赛奖项,颁发校级证书和奖金。

五、参赛须知

1.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鼓励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申报。

2)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鼓励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的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进行申报

3)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鼓励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发表发明专利的作品参赛。

2.作品应由学生完成,具有发明点、创新点、现实性,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计民生,特别鼓励具有首创性的作品参赛。

3.为顺应交叉学科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趋势,鼓励大学生丰富知识和研究能力体系,本届竞赛设立“交叉创新奖”,作品需涉及两个及以上学科(指“国家2011年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

申报“交叉创新奖”的团队需填写《第十六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交叉创新奖作品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请于201811242400前发送至电子邮箱xmutzb2018@126.com。邮件主题和全部附件统一命名为:【补征集】+项目名称+学院+负责人姓名(一位负责人只能负责一个项目),纸质版若为思明校区报送1份至自钦楼一楼科创资料室,若为翔安校区报送1份至翔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A209科创办公桌。

4.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鼓励结合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要求,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小见大,独立思考,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体现新实践,研究新经验,深刻认识国情,拓展时代视野。选题需切合我国当前发展的形势,强调参赛作品的社会关怀。参考选题附后(附件3)。

5.竞赛详情请见校团委主页(tw.xmu.edu.cn),联系人:姚东明,联系电话:0592-2185730

六、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挑战杯大赛QQ群

    请完成第一轮、第二轮作品征集和计划参加第三轮作品征集的团队加群。

    QQ群号:552353947,二维码如下


    联系人:刘长青,2187355


附件:

附件1:第十六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docx

附件2:第十六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交叉创新奖.docx

附件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参考题目.docx

哲学社会科学类文本结构模板.docx

文本模板(附件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