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科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春季赛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3浏览次数:506

各位同学:

挑战杯”全国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举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性顶级赛事。为了选拔更多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将于20232-4月,组织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春季赛。根据团中央的通知,现就此次竞赛的春季赛相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32月至20234

二、主办单位

校团委、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

三、参赛对象

凡是202361日前正式注册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2023年6月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

四、竞赛流程

(一)申报立项:20231-2

1. 报名。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3年6月1日前2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可个人申报,也可自行组建团队报名。凡报名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者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参赛者需填写《第十八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2)和春季赛初赛文本(附件3,并将上述参赛资料以压缩包形式,于202337日24:00前发送至电子邮箱xmujykc@163.com届时将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上报参赛作品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项目名称】+“挑战杯”校赛春季赛参赛资料+负责人姓名其中每个参赛团队的每个参赛资料命名为:申报书/初赛文本+【项目名称】+学院名称+负责人姓名。

参赛个人或团队加入经济学院“挑战杯”交流QQ群(925024269,及时获知赛事信息。

(二)初赛阶段:20233月中旬

校团委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校内作品初审,决出进入复赛的作品。

(三)复赛阶段:20233月中下旬

对复赛作品进行文本和答辩评审,决出进入校赛决赛的作品。

(四)决赛阶段:20234月上旬

校团委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和教授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统一评审,通过评审环节,评出决赛奖项和名次,并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挑战杯”比赛作品。决赛阶段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五、参赛须知

(一)主赛道作品

主赛道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1.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鼓励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申报。

2. 哲学社会科学类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详见附件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3.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鼓励以第一作者发表发明专利的作品参赛。

4. 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必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者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必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3)新药物的研究必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4)医疗卫生研究必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5)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必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各类作品都要在前期的选题方面多下功夫,增强项目的专业性与竞争性。同时注意团队成员构成,提升团队的积极性和效率性。挑战杯周期长,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必须要稳步提升作品硬实力,加强团队建设。

作品应由学生完成,具备发明点、创新力、现实性,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计民生。选题甄选具有专业性与竞争力的主题。多注重作品的创新性、自主研发性、在所在领域的首创性,提升作品本身硬实力。注重作品的核心竞争力,多争取发表作品或者申请专利。

团队应积极配合学校相关工作,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相关赛事说明会议,了解挑战杯的新情况、新要求,虚心听取专家建议,努力完善作品,提高作品的质量。

每位参赛选手(包括团队负责人)只能代表一个团队团赛,且报名后不得更改;每个团队的人数不超过8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每件参赛作品必须由2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作品完成全国竞赛申报后,作品题目、作者、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不得变动

(二)专项赛道

挑战杯另设三项专项赛道,通过独立评审参赛(不与主赛道同时进行),之后另行发布有关通知。

1.“红色专项”活动旨在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和实习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伟大成就、接受红色教育,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成果(具体要求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3D0AECCSKxCHG1K4nJWFgQ)

2.“揭榜挂帅”专项赛道,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课题和现实问题,由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发榜命题,学生团队揭榜答题。参赛的作品数不设限制,但同一作品不得同时参加主体赛事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作品评比。

3.“黑科技”活动鼓励学生提出和论证充满想象力、创造力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具体要求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0rSbyCX4GgyiLS6AAeWDDA)。

六、奖项设置与激励保障

(一)奖项设置

赛会设置特等奖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

(二)项目支持

对于获奖的项目,校团委将直接面向项目团队发放支持奖励经费,其中,特等奖项目每个支持5000元,一等奖项目每个支持3000元,二等奖项目每个支持2000元,三等奖项目每个支持1000元。同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省赛、国赛及其他评选、交流活动。

联系人:黄燕钦,电话:2181867,办公地址经济楼B103


附件1:评审规则.docx

附件2:第十八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docx

附件3:文本模板.docx

附件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哲社类指引.pdf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202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