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深入企业访谈 探寻政策效应(汉威与南威)

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2

深入企业访谈  探寻政策效应

为了解加速折旧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效益,近距离体会政策对企业的帮助和扶持,研究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守正创新”队于202389日有幸与福建省泉州市税务局陈科长和经济学院财政系刘晔教授根据产业布局、优势特色和发展需要,一同走访了泉州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了解企业困难,解读政策意义

上午8点左右,团队成员到达泉州站。在泉州市税务局领导陈科长的带领之下,实践队到达泉州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部,成功与企业负责人员进行对接。

1实践队与刘老师、泉州市税务局负责人与汉威负责人成功会面

汉威负责人首先向税务局干部和实践队表示了欢迎,之后主要介绍了一下公司的发展历史、业务和研发情况。随即开始了采访环节。实践小分队的采访负责人员陈章乐同学针对汉威机械的企业业务模式、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采访。

2实践队就政策问题对企业负责人提问

在汉威制造的参观和采访,以及企业负责人热情的回答与对政策的赞不绝口中,实践队直接感受到政策的强大的创新影响力,在没有政策之前,存在创新质量的低下,心有余而力不足等情况。而在政策出台之后,通过提供较短的折旧期限,企业可以更快地摊销资产成本,降低未来的税负风险。这些都激励企业更频繁地进行更新和升级,并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实践队也了解到了专用设备生产企业对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认识,政策逐步完善对该企业运用该项政策使用优惠礼包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午10点,实践队乘车赶到了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到会议室落座后,公司财务负责人热情地向实践队介绍了公司的历史、党建情况、主要产品和产品的业务方向。


3 公司负责人热情介绍公司历史、党建情况等

实践队采访负责人对公司业务范围,经营情况,生产规模和研发能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随后实践小分队的采访负责人员陈章乐针对南威软件的企业日常创新活动进行调研采访,华庆龄同学主要进行了现场拍摄工作。

4企业负责人向实践队说明公司创新情况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真正的利国利民

在访谈中,实践队员们还了解到,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不仅仅利好了企业,它更能刺激经济增长,加速折旧政策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具有积极作用。企业负责人介绍,政策出台后,企业更频繁地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刺激相关产业链的需求,增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活动的扩大和增长。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期,加速折旧政策可以提振投资信心,稳定经济预期,解决了无数人的就业问题,这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生活来源。

在泉州两家公司的的参观和采访,实践队了解到了企业对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看法,对该政策在不同情况下的作用有了新的认知。对企业的现状参观,也让实践队直观地体会到加速折旧政策通过刺激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它鼓励了企业购买更多的设备和资产,从而刺激相关行业的需求和产业链的发展。这有助于提振经济活动,增加就业机会,并推动整体经济增长,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是真正利国利民的好政策。

/华庆龄

/常思嘉

审核/刘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