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范意识,把好新生安全观——经济学院举办“禁毒知识宣传,防盗、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237


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学生的学习和生活,514日下午,经济学院特邀大学路派出所季智钧警官为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学院的本科新生开展《禁毒知识宣传,防盗、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主讲内容分为禁毒知识,防盗和防诈骗三大部分。季警官以同学们身边的例子,说明了毒品的隐蔽性,并列举了几种现在毒品常见的伪包装,混杂在咖啡,茶等饮品中,或以精美的糖果包装等形式。建议同学们不去人员混杂的酒吧、夜总会等,以免被动吸毒而成瘾。

在谈到大学生防盗问题时,季警官深有感触,并向大家举了几个现实中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例子。他说:图书馆,食堂,操场是学生东西被盗最多的几个地方。图书馆笔记本电脑的随意摆放,食堂用书包占座,操场随意放包无人看管等问题,是学生中最容易发生,且容易忽略的问题。

诈骗问题是平常学生们最容易发生的问题,所以季警官将这次讲座的重心放在了防诈骗问题上面。他将诈骗分为两大种类:接触类诈骗和非接触类诈骗。接触类诈骗是指犯罪分子和被害人见面接触的,而非接触类诈骗即通常所说的电信网络诈骗。与传统的诈骗犯罪相比,电信网络诈骗,跨域方式多样化,作案组织化,技术科技化,作案手段隐蔽,社会危害大,有着更为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每年全国各地都会发生大量的电信诈骗案件,总结原因为缺乏防范知识及其防范意识不强。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楚的了解到诈骗手段及其多样化,季警官总结了发生在福建安溪、福建龙岩、广东电白、广西宾阳、湖北孝感等地的常发生的诈骗类型和诈骗手段。

最后,季警官说: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三不一要”,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

不透露:不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个人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不轻信:不轻信不明电话或手机短信,不轻信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或危言耸听。

不转账:封堵不法分子的最后一扇门,不向陌生人或不明账款转账,保证银行卡的资金安全。

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是听到亲戚朋友受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公安机关及时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经济学院 文\甘剑煌 图\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