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资本论研习社集中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座谈

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205

510日上午10点,经济学院资本论研习社在学院A201教室共同观看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开展了相关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及辅导员们出席并参与座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他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

听完大会报告后,大家就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踊跃发表了自己的感想,现场气氛热烈,及至午饭时间讨论仍未完全结束。

资本论研习社的韩明雪表示,我们应向马克思先生学习,在有限的时间中广泛钻研哲学、历史学、法学等知识,提升文化鉴赏能力。作为处于知识和文化前沿地带的大学生,在面对多元文化的冲击时,我们应学会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对多元文化进行系统的清理、批判、重释与重构,立足于本国实际,弃糟取精,吸收先进文化的成果。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树立文化自信。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形成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才能使得民族进步,不断铸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另一位社员罗雨茵则指出我们在仰望伟人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马克思是一位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一位有血有肉的常人。”她引用习近平的这句话,建议青年们以更平常的眼光看待马克思,将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当作身边的榜样,在有限的青春以无限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提升自我。成为人才不易,成为人物更难,她呼吁同学们向伟人学习、向厦大无数优秀的前辈学习,在将来为母校、为祖国争光。

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不同,辅导员王华进行了反思。他说道,马克思作为一个外国人,他的理论之所以能为中国所接纳,是因为实践已经证明了马克思理论的正确,马克思理论是在中国被运用壮大,继承和发展的。王华建议研习社多多研读马克思理论与中国相关的书籍,领会其精髓,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贡献。

座谈会的最后,辅导员徐惠聪提出了两点倡议。第一,马克思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要不断根据新形势去创新,才能永葆活力。我们在学习马克思理论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时刻结合中国国情。第二,理论社团接下来应该用更高标准去开展活动,我们应结合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发扬理论社团的活力与创造力,夯实经济学院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的优势。

通过观看大会和讨论,理论社团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理论社团应扎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学习,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高标准加强社团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文/图 经济学院 罗雨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