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薪助燃国防圣火——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新生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298


2018528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新生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在经院楼N402顺利举办;主讲人,经院16级本科生,宋心泽为经济学院2017级全体本科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王旖妮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宋心泽同学以几句诙谐的玩笑正式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与多数的教育专题讲座嘉宾的讲解方式不同,宋心泽并不直接以国防为切入口,相反,他首先向学弟妹们讲述了自身参军、当兵、退伍的经历,这其中包括了他的参军理由,驻岛生活,离开军营后的心路历程等。谈及其参军理由,不仅有从小的心之所钦,他更借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南开大学八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的语段表明了自己报效祖国,投身社会主义国防建设的伟大志向,令大家肃然起敬。

四十分钟平实而不平凡的讲述,从不缺乏亮点:概括两年军旅生活时,一句真正的男子汉就应耐得起寂寞与孤独道出三分艰辛七分豪情;几张展现祖国南海壮丽风光的图片似乎将全场人的思绪带到了千里之外……。虽然宋心泽很少直接阐述服役时所面临的诸多生活训练方面的困难,但他的一些小故事,如军犬跳海自尽上陆吃素食堂三擦等,皆给同学们以最深切的感受,心中皆默默地向守礁官兵们竖起大拇指。此外,当场的阅兵相关动作示范,弹弹吉他唱唱歌的业余生活,流畅自如,风趣幽默的台风也让观众们真正认识了这位昔日大学生士兵的傲人风采。整场活动带来的不仅有阵阵欢笑,更让大家走入了南海军营,走近了中国国防,讲座在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次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新生国防教育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国防知识,有效地强化了其国防意识与国防精神。今日宋心泽同学的一席话无疑在学弟学妹们的心中埋下了优质的国防之种,望有一日参天大树长成,书写经院学子精彩无悔的青春年华!

经济学院 /吴兆国 图/王跃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