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e始】揭开曹操专车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828

   为了进一步了解新兴网约车平台在厦门市的发展,75日, “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上车e实践队在厦门市湖里区枋湖旅游大厦301参观了曹操专车公司厦门市分部,并对曹操专车公司厦门分部简经理进行了专访。

曹操专车成立于20155月,是吉利汽车的战略转型,也是全国首家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不到3年时间已悄然进入了23座城市。20181月,曹操专车完成A10亿融资,融资后估值超100亿人民币,是新晋独角兽企业之一。曹操专车的简经理不仅带实践队两名成员参观了办公场所,还耐心热情地解答了他们的一些困惑。简经理谈到,虽然曹操专车这几年发展迅速,市场占有率稳中有进,顾客体验不断改善,司机保障越做越好,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来自竞品的压力不断加大,像滴滴这样的老牌C2C平台凭借“先入为主”的优势占有大量市场份额,用户忠诚度更高,管理上更富有经验,还有像美团这样的后起之秀,采用高额价格补贴和猛烈宣传攻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其次,由于曹操专车是B2C平台,车辆自有,采用的主要车型为纯电动汽车帝豪EV,在基础设施尚未完全跟上的情况下,必然会对司机造成一些影响,比如快没电了就接不了客,找充电桩困难等。简经理认为,这两方面的问题确实影响了曹操专车的做大做强,但他们也并不是一筹莫展,曹操专车仍然其优势,例如吉利集团汽车主机厂系统支持,新能源车型优势,优质服务专业司机培养优势等。


当谈到为什么曹操专车仍然坚持B2C模式时,简经理说到“在网约车市场,优质的服务将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曹操专车的司机都是经过统一招募(严格的审核机制和对司机的心理测试)和专业培训(3天),一旦开放C端将无法充分保障司机的服务质量。另外,也很难保证私家车辆与司机的合法性。”他还提及,曹操专车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细节,由于纯电动汽车的运营成本是传统燃油车成本的三分之一,节省下来的运营成本可以让利给用户和司机,同时还有专门的司管服务于司机,让司机有一种归属感,也能鼓励司机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曹操专车还坚持履行“高峰雨天不溢价”的定价原则,同时平台还推出了“动态折扣机制”,根据城市当前的用车需求和车辆配比,系统自动测算折扣比例,在基础价格上进行降价,降低用户出行成本。展望未来,简经理表示,曹操专车会推出更多车型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也会寻求更多与政府的合作,不忘初心,坚持做新能源汽车的共享出行平台,将节能环保进行到底。

此次专访令“上车e始”实践队的成员们收获良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将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像曹操专车这样的网约车平台无疑走在求变创新的前列。实践队认为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出行公司更应懂得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服务好司机与乘客,还为提升环境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实践中心、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