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俗达礼】知俗达礼初探寻,同安吕厝风俗行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505

2018715日,暑风送热浪,烈日升“炎值”。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知俗达礼”实践队一行8人,在队长丘竞昆的带领下,前往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吕厝社区(原吕厝村),开展有关乡村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的预调研活动。


“移风易俗”一词最早出现于《荀子•乐论》。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的“促进农村移风易俗”,此事成为了“知俗达礼”实践队调研课题的切入点。实践队队员通过预调研与吕厝居民的深入交流,了解了当地的典型婚丧习俗,这些习俗的变化情况,以及最基层百姓对于“移风易俗”的真实心声。出发之前,队员们向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的饶伟新副教授请教了有关婚丧习俗调查的相关事项,并在饶老师的推荐下,认真阅读了《田野学步:厦门大学历史系本科田野调查报告集(20042010)》中的《不为“三首”枉为人》篇及《高头丧葬礼俗考察记》篇。在了解婚丧基本知识的同时,队员们设计了采访提纲,为预调研做了充分准备。

抵达吕厝,队员们兵分四路,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从居民处,队员们了解到,吕厝当地有老人协会,对婚丧的简办起到很大的作用。调查中,队员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居民们对政府倡导婚丧简办的认可。

在婚礼方面,吕厝当地有跨火盆、压桌(最后一道菜后要将红包压在新郎桌上) 等特殊风俗。在婚礼的开销和规模方面,宴席以往含烟酒每桌需两三千元,如今每桌一两千元,但是婚礼总开销有上升趋势。客人给的红包受物价影响,由以往的220元起步上升为320元起步。近几年,政府对酒席数,每桌的花费数均有所限制,婚礼较为简化,喝酒闹事的行为也有所减少。

而在丧礼方面,由于政府倡导丧事简办,丧事的宴请在规模上由大规模宴请精简成了小家庭聚餐;在饭菜数量上,先是从一桌1214道菜减少到每桌8道菜,后来一律改为吃咸稀饭。如此,减少了不必要的花费,也减轻了村民的负担。

时代在变,观念在变。移风易俗,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需要政府的引导,更需大众主观的认同。此次预调研,“知俗达礼”实践队的队员充分感受到吕厝居民们对于婚丧礼仪简化的认可。同时,队员们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对调研的过程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并会在后续调研中不断改进与完善。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