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满杏林】探索厦门市“互联网+健康医疗”,e满杏林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78

   77日,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e满杏林”实践队分为两小队,分别前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第二医院、集美医院和莲前街道社区卫生中心进行调研。

上午10时左右,社区医院小分队在前埔南社区内采访了三位正在锻炼的老人。老人们认为家庭医生签约对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帮助最大,因为开药和复诊找家庭医生比较方便,家庭医生所开处方使用周期较长,对病人而言更为便利。同时,家庭医生覆盖率较高,政府居委会也时常入户推广,但由于每位医生负责五六百户居民,签约人较多,到诊率较低,所以总体而言,家庭医生为普通居民的健康医疗带来的帮助有限。


接着,实践队采访了莲前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叶医生,实践队成员了解到推出“互联网+健康医疗”时,“厦门i健康”app就已经开始使用,莲前街道社区卫生中心有自建公众号,主要用来推广消息,但与患者的直接互动较少,患者一般在微信上私信家庭医生。叶医生还提到,家庭医生签约针对的是签约者的全生命周期,从出生到死亡都在服务范围内,即从产妇产检、分娩,到儿童体检,再到成人医疗就诊体检、慢性病治疗、老人(50岁以上)体检、健康管理,最后到开具死亡证明,家庭医生都会全程参与。最后,叶医生提到 “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推广有其优点:患者就医手段、医生诊疗手段的增多,使医患双方都更加方便,将问题处理得更好。同时也存在缺点:居民关注度不高,居民不主动关注公众号、下载app,或下载、关注之后也不经常使用,年纪大的人在使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也较多。

同时进行实践的大医院小分队来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调研。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线下业务与互联网相结合得较为紧密,入门便是互联网医院的询问台。实践队成员在医院门诊等排队较长的区域发放问卷,受访者积极配合,填写问卷,并对问卷设计提出了一些建议。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一些受访者并不识字,而识字中有不少人用过相关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7日下午,实践队成员来到集美医院。进入厦门市第二医院的门诊大楼,映入眼帘的便是排列整齐的自助服务机,“e满杏林”实践队成员对这些机器进行了体验性操作,成员们发现,该机器功能齐全,且与互联网相通,人们可以使用这些机器了解到该医院的简介,医师的基本资料及预约挂号等服务的相关流程,同时还能在机器上享受预约服务,操作简便可行,解决了以往需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看病的弊端。接着,实践队成员在相关工作人士的指引下,在缴费处发现该医院有自身的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人们能在这两个平台上进行预交金的充值。除此之外,成员们还留意到该医院十分重视对病患的指引,随处可见相关的操作流程介绍,并且有客户服务中心为人们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但是该医院并无明显的互联网医疗标识,也并未提供相关的在线预约等医疗服务,说明该医院与互联网的结合程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推广势不可挡,政府、居委会、社区医院都在大力推动,尽管初推阶段还存在诸多问题,但是相信随着该模式的发展与进步,“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推广会越来越顺利,分级诊疗制度也可以落实到每一个医院,惠及更多人群。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