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鹰翱翔】经济学院台港澳学生实践队顺利举行国情考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220

   628-71日,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鹰翱翔”实践队先后前往农讲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等地考察,传承红色血脉,参观中国水务集团和广州绿世自然保育中心,发放调查问卷,并传承红色基因,增加队员们对人居环境建设的关注,促进台港澳同胞与祖国大陆的情谊。

红色革命之旅。通过参观红色遗址,寻找伟人足迹,了解中国革命历史,使台港澳队员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近现代中国革命史,激励台港澳学生从历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实践队第一站来到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毛主席曾在这里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这三门课程、编辑《农民问题丛刊》并多次普及革命思想;第二站,实践队来到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该博物馆以广东人民革命斗争史为主线,介绍了从鸦片战争到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广东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历史;最后一站,实践队来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该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在广州三·二九起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的。

通过参观红色遗址,港澳台队员们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体会,被革命前辈们为国为民、坚韧不拔、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深深地触动,明白了“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始终意识到自己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

调查创业企业。为了实际了解城市在治水方面的运作程序、监控系统,实践队参观了位于广州增城的中国水务集团,对2018年年初广州市政府发布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加强污染治理与人居环境建设”进行实际了解,通过采访负责人与工作人员,我们得知其业务包括:原水、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排水业务、水环境综合治理、固废处置、危废收集、市政基础设施和水利工程建设及相关辅助配套业务。为了更加保障居民用水安全,水的净化由原本加氯改为添加次氯酸钠,即俗称的漂水;为预防突发停电,厂区内有两个供电来源,确保系统能够24小时不间断运作;中控室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各项环节第一手资料,以供工作人员进行决策判断等等,通过这次的企业参访,由国家重点民生工程生产的规范我们便能感受到其背后规范的的管理制度以及认真负责的管理人员。


实地发放问卷,调研城市建设。本次社会实践,我们不仅参访了中国水务集团,了解治水的过程,也实地走访入户,向居民发放有关“治水度汛”的调查问卷,回收问卷并通过资料分析总结不同主体(政府、居民、社会机构)应对汛期水的策略。我们分小队到各地分发问卷、进行调查,年龄层分布广泛,自十来岁的学生,到已经工作多年的社会人士,我们搜集了大量完整的、可信度高的数据,整理成条理分明的资料,大大丰富了我们的课题研究。

进行公益活动,阐扬环保信念。71日,实践队来到了地处广州天河的一个环境保护教育非政府组织—广州绿世自然保育中心,开展“守护海岸线,科研净滩”活动,实践队分三组各自分工合作,利用大众与科研净滩拾得的近海海岸带垃圾,配上五彩斑斓的颜料,与组员无限的创意,做出了两小一大的移动垃圾箱。日后,这些“移动的博物馆”将走进广州中小学进行海洋环保宣传教育,旨在宣讲近海海岸带垃圾的分类方法以减轻海水水体污染程度。实践队还亲自参与宣传工作,为中小学生环保教育宣传提供一份微薄的力量。


厦门大学台港澳国情考察夏令营通过开展“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公益服务”实践项目,帮助台港澳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国情,培养了台港澳学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增进了港澳台学生学生对中国大陆的情感。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