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路上】经济学院金融国际化试点班体验式教学上海行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474

201879-11日,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国际化试点班20152016级的同学组成的学生团队,在黄娟娟老师与韩乾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参访上海傲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汇添富基金等金融机构,进行体验式教学,接触金融行业最新业界动态。


79日早上,小分队到达本次上海行的第一家公司——上海傲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傲度信息”)。公司创始人赵秀芹介绍了公司概况,创始人邹健、产品总监黄奇、数据总监夏春艳具体展示了公司主要产品及业务,“高大上”的金融科技落地到各种实际场景,让小分队的同学们耳目一新,从全新角度对金融科技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今后的学习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

9日下午,傲度信息公司赵总带领小分队来到参访第二站——国泰君安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国家级)。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投教基地负责人刘宗昕的展示中,小分队的同学们了解了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发展历程与现状,认识到投教公益活动的开展对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的重要意义。在刘总的感染与启发下,小分队开展了一场关于大学生投教活动的头脑风暴,交流探讨了在投教领域的想法与思考。

10日上午,小分队抵达本次参访第三站——上海证券交易所,参观了上交所的投资者教育基地。投教基地采用了多种展示形式,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与讲解下,小分队的同学们直观地学习到了上交所随着时代演变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体验了各种科技感十足的趣味互动式设备,开阔了进行投教活动的思路。

10日下午,小分队到达另一家交易所——香港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驻上海总部。副总裁廖艺、Doris、助理副总裁管印、副总裁石磊精彩地展示了港交所的概况、衍生品、证券市场以及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业务,开拓了同学们知识与视野的边界,了解到较为陌生的金属交易市场,收获满满。


711日,小分队来到本次参访的最后一家公司——汇添富基金(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汇添富相关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小分队了解了公司概况、组织架构、发展历程以及业务分布等方面的内容。汇添富基金的公司文化给小分队带来了深刻启发,对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等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最后,“傲度信息”的邹总和黄总与小分队再次进行了关于投资者教育的探讨,同学们在交流中对金融情怀、金融伦理等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为期三天的体验式教学活动得到了调研单位的大力支撑和热情接待。丰富的实地参访、深度的交流探讨,让小分队有幸接触到专业、亲切又优秀的金融从业者,也让小分队能够从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等不同的角度出发,全面多样地认识金融生态,对金融行业有了更为清晰的画像与更为深入的思考,满载收获圆满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