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优路明】携梦出征——关注农村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18-07-22浏览次数:187

什么是好的学前教育,我们很难去定义,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真正好的学前教育能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芦溪县教育局副局长 汤老师

624日,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幼优路明实践队就“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这个课题,出发前往江西芦溪开展社会实践。“幼优路明”实践队主要由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社、厦门大学《资本论》研习社成员组成,致力于研究调查先进学前教育试点经验项目选取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全国学前教育示范县为调研地,以创新性、多角度研究思路,计划走访当地教育部门、幼儿园,以及幼儿家庭,多方位剖析研究芦溪县学前教育发展经验。


时至下午的芦溪比鹭岛微凉,舟车劳累的队员休整片刻就开始为第二天的教育座谈会做准备,再次查阅文献,核对资料,为调研采访提出更多的改进意见。

625日,队员们在县教育局邹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今天的第一所幼儿园——芦溪县东升1+1幼儿园。芦溪县东升1+1幼儿园是当地一所优质的民办幼儿园,凭借其出色的办学条件获得了许多学前家庭的青睐。正值室外活动时间,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舒展着身体,实践队员穿过小而精致的操场,走进了这所学校。

为了掌握芦溪县民办幼儿园的详细资料,实践队员们采访了东升1+1幼儿园园长谢老师。采访内容主要包括民办幼儿园的资金来源和开支、幼儿教育小学化以及家校合作三方面。在园长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参观了整栋园内建筑,走访了幼儿教育课堂以及园内活动区域。建筑的装饰风格极具艺术启发性,设施场地配备齐全,园内还设有一个种满了蔬菜的露天小菜园。

上午十点三十分,“幼优路明”实践队前往芦溪县教育局,和芦溪县教育局副局长、芦溪县学前教育督导员以及财务和审计相关领导开展了深入座谈。在实践队代表介绍了实践队的基本情况后,教育局领导做了详细的工作经验介绍。座谈会中双方围绕芦溪县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人才培养、幼师编制、去小学化问题、创新家校合作以及公民办幼儿园政策和相关评价机制、管理机制与监督机制深入交流。通过此次座谈,实践队对芦溪县当地的教育政策、政府权责有了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


当天下午,实践队还前往了芦溪县第二保育院。这是芦溪县唯一一所兼具幼儿园与幼儿早教机构功能的民办幼儿园,是一所收费低、面向所有幼儿开放招生的普惠性幼儿园。园长刘老师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园内主题多样的活动角、图书室,展示了丰富的学前教育资源,并引导队员进入班级体验孩子的日常,近距离感受幼儿教育。


此外,为初步了解幼儿家长对学前教育的看法,放学时间,实践队在幼儿园门前对家长进行了随机采访,并通过发放网络问卷,较大范围地了解了家长的教育观念以及家长对幼儿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实践为随后的实践探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幼优路明”实践队将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对学前教育及其发展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研究。


经济学院实践中心、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