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云直商】探索“淘宝村”藤铁产业与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331

715日, 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藤云直商实践队来到中国淘宝村”――泉州市安溪县灶美村进行第一次实践调研。在此次调研中,实践队队员对村委书记和部分村民进行访谈,了解灶美村藤铁产业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考察产业和电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5日上午,灶美村村委书记带领实践队观看了灶美村藤铁产业和电子商务的宣传视频,介绍了产业发展现状,并解答了实践队队员提出的问题。在介绍发展历程和现况时,村委书记说道,在福师大社会实践队的指导下,灶美村从2008开始引导一些年轻人从事电子商务,并将藤铁产品的主要市场由欧美转向国内,这个转型过程是比较成功的。2013年,灶美村被评为“淘宝村”,当时全国有20个“淘宝村”,而福建省只有2个。目前,灶美村全村有308户,共1650人,90%左右的家庭都在开网店,网店数量超过1000家,去年全村的电商交易额超过3个亿,许多快递公司也在村内设立了物流点。谈及电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时,书记指出最主要的障碍是人才短缺和厂房用地不足。尽管发展至今,灶美村还是面临着留不住人才的问题,但当地政府在用地方面给予了较大的支持,目前已有一个电商产业园在外村建成。


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在从事藤铁产品的加工或销售工作, 15日下午,队员们来到部分村民家中进行访谈。村民们普遍认为电商发展带动了藤铁产业的发展,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也为灶美村留住了更多的年轻人。村民在经营环节上有较明确的分工,有些家庭负责加工生产,另一部分则提供物流和销售服务。但目前各个商户间依旧存在产品同质化,压价竞争的问题,而且生产经营较分散,未形成大规模的生产模式,这些也是制约灶美村打造统一的藤铁产业品牌的重要因素。也有村民指出,藤铁产业日益兴盛也给当地的环境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加工产生的噪音以及废物等都需要更加有效的处理方案。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对灶美村的藤铁产业发展现状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电子商务的应用为藤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互联网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也为灶美村自身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但现有的发展模式仍然存在问题,要实现电子商务带动藤铁产业持续发展的目标,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