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颐待老】以颐待老走访乡镇,躬行调研养老民生

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281

75-7日,2018“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以颐待老”实践队来到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走访当地的政府部门,实地调研农村养老机构,采访政府行政人员以及机构管理人员,向农村老人发放问卷,深入了解了涵江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现状。


5日下午,实践队走访了莆田市涵江区民政局,在与民政局养老工作主要负责人陈美容女士和林副局长的访谈中得知,目前涵江区的养老工作,力求农村幸福院达到“全覆盖”、力求实现养老机构规范化,鼓励福利院转为公建民营,保证公建敬老院对“五保户”和“低保户”的“兜底”。由于当地居民观念保守、养老机构的硬件设备不足,养老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涵江区政府对养老机构硬件设施的财政投入每年成倍增加,正在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76日,实践队先后走访了江口镇敬老院、江口镇幸福养老院、三江口镇敬老院和三江口镇高美村农村幸福院。江口镇敬老院仅入住8位老人,主要为“低保户”、“五保户”,敬老院总体条件简陋,运营管理不够规范。江口镇幸福养老院和三江口镇敬老院均属于公建民营,实践队与负责人进行访谈并向老人们发放问卷,两所机构的设施配备和服务管理都较为规范,老人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三江口镇高美村农村幸福院仅仅是两位老人晚上的住所,幸福院规模很小且缺乏管理,有待进一步的规范整改。


77日上午,队员们前往夕阳红老人公寓。负责人林女士介绍,夕阳红老人公寓目前入住八十位左右的老人,配备十二名护工,还配备有医务室、护理室、健身房、图书馆以及手工室等。公寓每天安排老人进行集体锻炼和康复治疗,每周举办手工活动、健康讲座等活动,并在平时工作中重视对老人的心理疏导。林女士表示,当地现代养老观念宣传力度远远不够,专业的护理人员紧缺,这些将很大程度上限制养老机构的发展。

此次调研,“以颐待老”实践队队员们走访六个单位,足迹遍及四个乡镇,聚焦当今农村社会养老问题,得到了更为全面、详细的信息与资料,同时也对涵江区农村养老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满载收获圆满归来。


经济学院实践中心、宣传中心、“以颐待老”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