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动一厦】探索新能源汽车——厦门盛世开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之行

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233

随着汽车的普及,传统燃油汽车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环境问题和能源危机,使得人们开始着力研发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大国的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更是势在必行。为了进一步了解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市场推广,721日,“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源动一厦”实践队在厦门市海沧区盛世开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比亚迪厂家直营店参观了不同车型的新能源汽车,并对销售经理王振华进行了专访。


比亚迪(BYD)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广东深圳,是一家拥有IT,汽车及新能源三大产业群的高新技术企业。2003年,比亚迪开始了民族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征程。成立之初,比亚迪就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目标。从2008年开始,比亚迪成功推出F3DMe6K9、秦、唐、宋、元以及豪华电动车腾势(与戴姆勒合资)等新能源汽车,并且率先提出“公交电动化”战略。厦门盛世开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打造低碳生态城市,技术创享绿色生活”为目标,经营比亚迪品牌全系车型,集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为一体

首先,王经理带实践队员参观了纯电动、增程式、混合动力式、燃料电池式等几款不同车型的电动汽车,并向队员介绍了它们在充电、续航能力等方面的主要区别。充电一般有两种方式,即设置在室外的380v的大型充电站和家用220v的插座,甚至可以和手机一样方便。充电站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充电,而家用插座充满电需五六个小时左右。充满电之后的续航能力也完全不用担心,专门用作滴滴的车型在充满电之后续航里程理论上能够达到450公里,而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理论上为80公里。当新能源汽车的电量不足20%时,可由EV纯电动模式切换至HEV混动模式。当汽车切换至混动模式时,发动机开始工作、同时也可以发电。

在谈到电池的寿命和保养时,王经理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中,电池是核心,通过创新科技强化电池能力是比亚迪面临的主要目标。比亚迪是最早接触到电动混动这一领域的,在电池行业称得上是最好的品牌,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其电池是终身质保,所以电池方面的问题无须担心

随后,队员了解了近年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及其主要受众,2017年底,比亚迪不仅凭借着超11万辆的年销量领跑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而且连续3年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攀升至13%。其主要用户有滴滴司机、年轻上班族等。

接下来,王经理亲自为队员试驾,让队员们体验到了新能源汽车丝毫不逊色于传统燃油汽车的提速能力和灵敏的刹车装置,并了解到了比亚迪汽车以安全性为原则的刹车优先技术,令队员大开眼界。

最后,当问及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前景时,王经理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最大的问题一是电力、二是物业,中间环节的衔接工作并不完善。有可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很强的消费意愿,但物业不允许安装充电桩,消费者没办法充电。另一方面,消费者会担心健康安全问题,但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的辐射和手机的辐射大小无太大差异。由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补贴力度很大,并且在无任何功能缺失的情况下又能节省资金,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展望未来,王经理表示,比亚迪会推出更多车型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也会继续致力于新技术的研发,并且利用成本控制优势来控制价格,不忘初心,将电动化进行到底,用创新科技让生态环境变得更美好,成就全人类的绿色梦想。

本次专访让“源动一厦”实践队对新能源汽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环境问题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电动化、智能化将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仅为了盈利,还为提升环境质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宣传中心、实践中心、“源动一厦”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