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绝非偶然,行动创造机会——统计系2012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实习与就业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12-26浏览次数:447

12月18日下午四点半,统计系2012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成员在经济学院N310参加了实习与就业交流讲座。这次讲座由统计系2012级硕士生党支部主办,邀请了学生处副处长刘艳杰老师,围绕实习与就业问题跟同学们进行交流。
刘艳杰老师现任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她是高等教育学博士生高级职业指导师。她多年从事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自2001年起在厦门大学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选修课,每年开设多场职业生涯规划类与就业指导类讲座,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多年的工作实践。她思维敏捷,语言表达能力强,授课风格亲切、幽默。
讲座一开始,老师先询问了大家想要了解的是什么问题。接下来,刘老师就用人单位的甄选方式、企业对大学生的要求、面试考察的内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刘老师告诉同学们单位需要的毕业生是KSA型的,就是知识、技能与态度的综合考量。另外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较强的分析、组织能力及领导能力,团队精神都是单位所看重的。
刘老师强调“幸运绝非偶然,行动创造机会”。首先,我们要训练积极的思维方式,避免消极的自我对话。求职过程就是练习的过程,要成为一名有技巧的面试者需要练习,需要提前识别目标和目的。然后,对选项要先放大再缩小,对未知领域保持兴趣,在求职过程中认知自我、认知职业,把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结合起来。再者要有匹配的观念,最大程度兼顾到个体需求与工作环境需求。最后,要善于评估、积极改善。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希望今后经常有这样交流的机会,刘老师也非常欢迎有问题的同学随时向她咨询。今后,党支部将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切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