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学生党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女儿回信精神心得(四)

发布时间:2008-09-12浏览次数:2913

学习孟二冬精神的心得体会

 

经济系2004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卢美伟

 

孟二冬,原本一个平凡的大学教授,却在一夜之间走入了中国人民的视野,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乃至于全国人民学习的对象。

支教,原本一个崇高而光荣的举动,却在社会的形式主义的推动下,慢慢地形式化,模式化。回想起大二在漳州校区的生活,支教也是学生志愿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每一个学期园区的青年志愿者协会都会组织几次对当地小学或者中学的支教活动。大家的初衷都是好的,想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关心贫困的学生,替他们解决一些学习上的困难,以自己的经验给他们提供建议,树立远大的目标,鼓励他们积极上进。可是他们忽视了自己的举动给别人带来的影响。因为当地的学校要负责志愿者的午饭,有时候甚至还要管志愿者的往返车费,所以天长日久次数一多,那些校长都开始害怕这些支教活动了。对经费本来就不足的他们来说,这些开支令他们捉襟见肘。而支教活动又是青协的主要活动之一,因此原本充满善意的支教活动却成了令人苦恼的事情。

活动内容的形式化,不单体现在支教活动上,还体现在其他的一些方面。举个例子,35为学雷锋日,本来学雷锋做好事无可厚非,可是大家似乎想不出什么新意,福利院便又成了首选。一天之中,厦门市福利院被大扫除18次,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学雷锋不是一句口号,一种形式,并不是说35是学雷锋日,就应该学雷锋做好事,而一年中的其他时间就不用。学雷锋是一种精神,应该体现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体现为时时刻刻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他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去福利院劳动是为人民服务,在生活中帮助同学也是为人民服务,只要愿意,我们可以帮助他人做很多事情,天天都在学雷锋。

孟二冬教授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人民的楷模,是因为他是全心全意地为了国家的教育事业,为了国家栋梁的培养。可贵的是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为人师表,孟二冬教授不但教书育人,传授知识,更是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诠释和躬行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他用自己的生命来阐述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什么是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不仅要体现在心里,体现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在困难的情况下就更难能可贵了,这才是为人民服务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