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会精神,展望中国未来”——统计系2012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民主生活会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3-12-04浏览次数:540



2013年12月1日晚7点,统计系2012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在学生公寓202教室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民主生活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全会精神,展望中国未来”,同学们就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和学习。


首先,一段简短视频展示了历届三中全会的概况,让大家对三中全会的历史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第一党支部书记禚铸瑶简要介绍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几个关键词:计划生育,实行单独二胎政策;义务教育,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不设重点班,“一考定终生”将成为历史;医疗体制改革,取消以药补医等一系列关系民族切身利益的改革内容。随后,大家观看了李克强总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关于经济改革方面的解读的视频。李克强指出: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既不能放松也不能缩紧,需稳中求进;同时需要创新宏观思维,采取针对性措施;鼓励就业创业,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减政放权;减少“三公”经费,减免小规模企业税费等内容。


之后进入支部成员分组展示阶段,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一共分为四组,分别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的几个重要改革方面进行报告。第一组解读单独二胎政策,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历史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关于单独二胎政策方面进行解读;第二组报告全会中涉及到的经济体制改革方面,首先对我国经济体制发展历史进行介绍,1978ˉ1991年非公有制经济在探索中发展,1992ˉ2001年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阶段,2002ˉ2012年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阶段。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的前提,强调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明确二者都是重要组成部分。第三组是有关中国共产党反腐政策,中共一直以来坚持反腐政策,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十八届三中全会又重新强调了反腐的重要性,提出反腐在治标的同时也需加快治本,明确了津贴补贴等详细问题,同时健全监督机制。第四组报告的则是与大学生自身密切相关的就业问题,列举了各项改革中与就业相关的内容,鼓励就业创业、制度创新、自贸区建设、户籍改革、延迟退休、国企改革、土地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每组展示阶段后,还穿插了相关内容的问答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回答问题,并进行热烈讨论。


最后,第二党支书王佳庆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会议整体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前期分组学习准备和会议过程中的各组报告讨论,大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内容又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并且结合大学生自身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理解。相信这些有关国家发展和民众切身利益的改革一定能加快中国的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