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部正义教授主讲金融系海外经济学家论坛第三十九讲

发布时间:2011-06-23浏览次数:921

622日下午,经济学院金融系海外经济学家论坛系列讲座第三十九讲在经济楼A318研讨室顺利举办。来自日本中央大学商学院的建部正义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报告人围绕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构图及基本货币美元的前景”的主题和与会的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当前宏观经济的运行思考,讲座由金融系副主任许文彬教授主持。

讲座过程中,建部正义教授以“赌博性金融资本”的概念入题,以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相互作用为线索展开精彩的论述,并从世界经济危机的构建、基准货币美元的走势以及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演变和趋势三个角度对于世界经济危机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进行了构图式的剖析和思考,还进一步就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制度变革、政策调整和国际金融格局进行了概括性的前景分析。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就人民币国际化、中日外汇储备与通胀差异、通胀治理等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与建部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讲座最后,许文彬教授为建部正义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并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的掌声和亲切的交谈中圆满结束。

建部正义教授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从事金融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研究方向为金融政策理论、货币理论等,同时担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金融系国家级重点学科客座教授,多次应邀为厦门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授课讲学,并与金融系开展合作研究。

金融系 蔡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