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时代传统金融学与现代金融学的新思考

发布时间:2010-07-14浏览次数:1372

后金融危机时代传统金融学与现代金融学的新思考
 
7月12日,已七十八岁高龄的著名金融学家张亦春教授为经济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营员们带来了又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主持。
张亦春教授是厦门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也是金融系的学术总带头人。在国内外有相当高知名度的张教授是国内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同时也被多所香港及美国的高校授予荣誉教授。
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研究方法是否会有新的变革及发展?这是张教授以《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的理论思考》为题的讲座中要与学子们探讨的主要问题。张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金融学与现代金融学的基本内容及两者的区别。传统金融学主要以定性分析的方法进行宏观的研究,而现代金融学主要借助数学模型以定量分析的方法进行微观的研究。而后张教授以其亲身经历叙述了其自身关于近几十年来传统金融学与现代金融学发展的感受,现代金融学占领了大片江山。然而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家又开始逐渐注意到传统金融学的一些经典理论,诸多关于资本论的研讨会引发了人们新一轮的思考。最后张教授提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传统金融学与现代金融学应兼收并蓄,协调发展。
在已是耄耋之年的张亦春教授足足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中,他以年轻的心在讲座上与青年学子真诚交流,营员们都在讲座后对张教授有了深深的敬佩。
(杨铃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