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江苏宜兴队——了解陶瓷产业,领略紫砂文化

发布时间:2008-12-07浏览次数:2448

了解陶瓷产业,领略紫砂文化

                            ——厦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江苏宜兴队走进宜兴市工艺紫砂二厂

                                            作者:李宁    文章来源:国贸系江苏宜兴队

 

83日,厦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江苏宜兴队,即盛厦流苏队,走进了宜兴市工艺紫砂二厂,探索紫砂产业集群,同时感受素有紫砂壶之乡的宜兴的文化。

 

宜兴的紫砂壶闻名遐迩,实践队员们早就一直向往研究其产业,领略其文化,今天终于实现了。上午900,他们在闵学平记者的带领下来到了丁蜀镇的宜兴市紫砂工艺二厂。他们先参观了陶瓷工作室,看到了陶瓷师傅如何把一个个精美的紫砂壶创作出来。接着他们来到了以陈列室,那里展示着各种各样紫砂壶,有的价值上万,最低的也要过百。队员们买了一些精美的紫砂壶作为纪念,也带上宜兴的深厚的紫砂文化。当然他们并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而是从接待他们的主人那里获知了一些产业信息,包括生产紫砂壶的原料是不可再生的,那么入户保持行业的生命力;许多紫砂厂家的集群会不会导致产品价值贬低;市场的行销模式,和人才的培养方式如何等方面。之后,队员们来到了中国陶都陶瓷商贸城的一家出色的陶瓷工艺师的工作室,在那里,师傅不仅让同学们亲自动手作壶,还告诉了他们许多制作的知识,实践队员们快乐中有收获。

 

今天的行程让队员们对宜兴的文化有了感性的认识,对宜兴的特色的紫砂产业集群有了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