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队风采】“闽浙苏县域经济实践队”总结报告——于文华

发布时间:2008-12-07浏览次数:4042


“‘厦’风又绿江南岸,青春播撒实践路”

——经济学院“闽浙苏县域经济实践队”总结报告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经济学院经济系05级的于文华,在07年的暑期实践中,担任经济学院“闽浙苏县域经济实践队”的队长。今天很荣幸能和在座各位一同分享我和队友的实践之旅。

为响应团中央、福建省团委和学校团委的号召,深入学习、实践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积极投身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伟大实践,在经济学院团委的直接领导下,200772987,我们来自四所大学的15名同学组成 “闽浙苏县域经济实践队”纵跨福建、浙江、江苏三省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践调研,对三地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做了深入的调研考察。 

前言(实践大事记)

回首实践之路,漫长却不乏精彩:

七月份,实践方案《关注县域经济,构建和谐社会》从1021份方案中脱颖而出,荣膺中国大学生实践网实践中国活动,十佳方案榜首。

九月初:实践课题县域经济的发展比较分析被学校推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

九月底:实践队通过院校评审,被学校推荐 福建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队

相信参加过实践的同学都会了解,实践会遇到很多困难。当联系企业遇到挫折时,安排行程遇到困难时,我们也曾沮丧过、失望过,但正是这些小小成就的取得不断激励着大家一路坚持下来。下面,我将我们的实践情况作一个完整的介绍。

一、实践概况

“闽浙苏县域经济实践队”是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为主,同时联合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同学,共15名队员。四校五系三个年级的组合,使队员无论是专业背景还是年龄层次上都有了很好的互补。

此次实践我们以“闽浙苏县域经济的发展比较分析”为课题,选取了福建省晋江市、浙江省温州市、江苏省昆山市三个县域经济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为调研地点。纵跨三省进行调研在经济学院历年的实践中尚属首次,当然这也给我们的实践组织带来很大的挑战。

10天的行程当中,我们走访了三个城市中包括劲霸、安踏、报喜鸟、统一、LG电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13家,走访了晋江统计局、商务局、温州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外汇局、昆山税务局五个政府部门,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这为后期的调研报告和论文的撰写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在参观企业的过程中,我们下车间了解生产流程、和企业的中高层领导座谈掌握企业、行业的发展情况;通过和三地政府部门的座谈,对三地发展的历史、现状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县域经济的发展是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三个城市根据自身特点采用不同发展模式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时至今日,发展在继续,新的问题也相继产生,晋江市在面对海西建设的潮流中该如何定位、温州的招商选资政策将收到怎样的效果,昆山的内资企业将何去何从?这都是我们在实践途中和实践归来后不断思索的问题。

二、实践队特色亮点

一、实践方案位列【实践中国】十佳方案榜首

“实践中国”全称为“中国大学生暑期实践联动计划”,由中国大学生实践网主办和组织,同搜狐网、中青网等多家全国知名网站以及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几所高校合作。始办于2005年,已经成功举办两届,2007年的活动参与面覆盖了全国五百多所高校。

我们的实践方案《关注县域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参加 2007年“实践中国”的实践方案征集大赛,从全国562所高校、1236个团队的1021份有效方案中脱颖而出,位列“十佳方案”榜首。这也是今年我校唯一一支入选的队伍。

二、实践课题被推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6月份,我校获准成为首批实施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高校。此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全校共有114支队伍、600多名本科生参加。通过网络评审及开题答辩,产生我校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

我们以实践课题“县域经济的发展比较分析”以及实践调研的成果为基础,参加本届项目的评选,最终被学校推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同时作为社科组唯一一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角逐。

三、实践活动丰富、社会反响强烈。(P16)

(暑期实践对于大学生,不仅是一个锻炼自我的过程,更是一个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因此除了学术调研,我们在实践途中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宣传母校、回馈社会。)为了宣传母校、回馈社会,此次实践除了学术调研,我们在实践途中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

1)“保护母亲河”贯穿三地(P17-19)

为呼吁社会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我们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分别针对三地晋江、鳌江、太湖的实际情况,做了一系列关于“保护母亲河”的环保宣传活动。我们自制了展板、横幅以及针对三地实际情况三套共计500份的调查问卷在三地展出和分发。

实践队还和温州“绿眼睛环境保护组织”合作开展在温州的宣传活动,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关于保护鳌江的环保宣传手册200余册进行分发。三地活动吸引了众多行人驻足,甚至冒雨观看。

 “保护母亲河”活动收到了强烈反响,引起媒体关注,团中央保护母亲河行动网站长篇报道了我们活动的情况。

2)广泛交流,宣传母校

实践队在温州,同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进行实践交流,取长补短。行至昆山,又在昆山中学开展高考经验交流会。这样的活动既加强了我们与其他学校的交流,又宣传了母校。

3)寻访校友,共叙母校情

带着母校的问候和校友总会的嘱托,我们联系到厦大温州校友会。8月2日晚在温州国贸大厦,温州校友会邹会长、曹秘书长和近二十几位新老校友同实践队举行了见面会,几代厦大人共聚一堂。整个见面会弥漫着浓浓的校友情谊、深深的爱校情怀。

三、收获成果

实践归来,全体队员不敢松懈,实践中很多的问题都急于从理论上寻求解释。最后,我们形成了10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以及约30万字的论文集,文集中运用了大量的计量、比较分析,对三地劳动力流动、外资使用情况等经济问题进行探索论证。同时,我们制作了散文集《北飘》,记录下队员们实践途中的点点滴滴。(翻看我们论文集,或许仍感觉文笔有些稚嫩,分析有浅薄之处,但是每一个字却都是队员的所思所想,每一个字都深深表达了全体队员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对经济学的热爱。)

我们的实践受到了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贸易新闻报、晋江都市报,团中央保护母亲河行动网站、中青网、泉州网等十几家媒体先后给与报道。实践队行至晋江还接受了晋江电视台的跟踪采访。为了扩大实践的社会影响,我们在新浪、和讯、厦门网等多个网站开辟了博客,及时将队伍的情况上传网络。

 实践队一路上受到了实践单位亲切接待和热烈欢迎,多位实践单位领导为实践队留言、题词,赞扬和鼓励实践队在当地的活动。

四、结语

2007年的实践之旅就此暂告一段落。回首那漫长却不乏精彩的四个月,汗水、泪水都化为收获的喜悦。在此,要特别感谢经济学院各位老师、同学的辛勤工作和倾力指导,感谢在实践途中给与我们无私帮助的校友和社会人士,因为有你们的帮助和指导,才使我们的实践征程顺利而精彩。

实践的准备是艰辛的,行程是艰苦的,实践的收获却是丰富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当下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内涵和要求。晋江、温州和昆山在新农村建设中所积累的经验对各地尤其是福建闽西北地区都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通过对三地企业、政府的深入调研和与当地群众的交流,我们真切地了解到地方经济的发展,真实触摸到了中国经济脉搏的跳动。而实践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也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实践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努力成长为 “四个新一代”的重要方式。我们将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时刻用实践的精神去感悟社会、了解国家,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